這麼大了,還哭!

寶寶已經會爬會走、會笑會說話,但每當他一發飆,就哭鬧個不停,還是讓爸媽頭痛不已。這時,是要讓寶寶繼續哭個沒完,還是要做什麼處理呢?會不會對他太好,他以後就用哭來威脅呢?

寶寶已經會爬會走、會笑會說話,但每當他一發飆,就哭鬧個不停,還是讓爸媽頭痛不已。這時,是要讓寶寶繼續哭個沒完,還是要做什麼處理呢?會不會對他太好,他以後就用哭來威脅呢?

大寶寶需要關注和信心
等到寶寶大一些,接近8、9個月、一歲之後,他的認知、行動和自律能力慢慢發展,這時,他會開始觀察社會互動、以及不同的情緒表情。寶寶的哭,便逐漸從需求轉為主動表達不滿、試探界限、甚至有時是威脅其他人的方法。這也是長輩會採用—別寵壞他,讓他自己哭到累再說—的策略應對。

不過,故意無視於寶寶的哭,不見得是最好的方法,因為,您會訝異他的耐力唷。此時,寶寶哭鬧不休,除了身體不適之外,通常是希望得到您的關注,或是自己遇到能力上的挫折,不知如何是好。甚至,會因為爸媽誤會自己的意思而開始發作呢。

處理寶寶的負面情緒、生氣或是索求,方法還有很多。最簡單的,爸媽的一句問候、一個鼓勵眼神,都是停止寶寶眼淚的良方,因為寶寶要的只是爸媽的安全保證。大多時間,安撫仍舊是需要的;您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不一定給他東西或是抱他,但是可以用輕鬆的拍撫、輕聲的安慰,握他的手直到他哭完。其他像是將更大的孩子隔離、獨處幾分鐘,或是和寶寶分開請其他人代為處理,事後告訴他這樣的行為並不等於爸媽的順從。有時可以採用轉移注意力的撇步,先將寶寶的焦點換到其他有趣、引起好奇的事物上。

重點是,這時的寶寶已經開始從您的對待行為中,學習如何與人應對、學習如何處理自己的不滿或是生氣情緒。您要讓寶寶懂得的是,表達有很多管道,不一定是強烈的就有效;他哭的時候,您可以先讓他知道,爸媽確實想要知道你哪裡不舒服或是你想要什麼,但是一直哭,是沒辦法把意思清楚的唷。

同時,您就要成為寶寶的好榜樣喔。最怕的是您自己先失去控制,對寶寶大呼小叫、又打又罵,這樣一來,寶寶可能會被嚇到,有時他還不能分清楚究竟是什麼原因引起爸媽的震怒,這將對他的自我認同產生負面影響。

寶寶哭了,要不要抱他呢?這恐怕還是要靠您的觀察、了解與智慧了。把握一個中心精神,就是別忘了給寶寶關注和信心。希望您的寶寶,不再是淚人兒!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