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創意,別怕「鬼主意」!

現在的爸媽,都希望孩子頭腦聰明、思想靈活,可是,要孩子有創意,除了從日常生活中啟發以外,也必須有適當的教養態度來配合唷!

  現在的爸爸媽媽,都希望孩子頭腦聰明、思想靈活,可是您知道嗎?要孩子有創意,除了從日常生活中啟發以外,也必須有適當的教養態度來配合唷!您的一些想法或態度,或許正不知不覺地在壓抑孩子的創造力發展呢!

「別人都是……,你怎麼會……?」
  首先,爸媽必須尊重孩子的個別差異,了解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也都有各自的長處。有的孩子擅長語文,從小就能滔滔不絕、口才便捷,有的孩子長於藝術,一拿起畫筆就有模有樣、揮灑自如。每個孩子各有其不同的天份和能力,爸媽也應該依據孩子的特質提供不同的機會和環境,幫助孩子充份發揮所長。千萬避免性別、角色的刻板印象,陷入「哥哥那麼會……,弟弟也應該要……」或是「男生應該…」、「女生應該…」的迷思中。否則,老是以同樣的標準來要求不同的孩子,可能會「揠苗助長」,也可能會「埋沒人才」呢!

怎麼老想些奇怪點子?
  當孩子提出一個新想法,您是不是會馬上說:「別亂說話!」「這樣不行啦!」「不要亂出點子!」這樣的反應,很可能就把孩子剛萌芽的創造力給扼殺了。站在大人的角度,孩子的想法或許「另類」到讓您根本不曾考慮過其可行性,不過,試著給自己一段緩衝的時間,想想孩子為什麼會這麼想,說不定您會發現孩子真是個天才。對於孩子不時的「突發奇想」,爸媽不妨放寬心,給孩子「認真幻想」的機會,多給予正面的回應,甚至提供孩子進一步的思考方向。別擔心這樣的放縱會讓孩子腦袋「秀逗」,隨著年紀漸長,孩子會知道「真的」與「假的」,只要在不脫離現實的基礎上,想法獨特一點又有何妨?

鬼靈精,傷腦筋?
  您是否認為孩子乖巧最重要?可是您知道嗎?創造力高的孩子,因為腦袋點子多,通常也比較好奇、好動、愛嘗試、愛冒險,也因此較容易闖禍。如果您只看到孩子「異想天開」後的結果,而不去深究孩子這樣做的原因,只是一味認為孩子「與眾不同」就是不好、「一肚子鬼主意」就是不乖,而大加責罰,久而久之,孩子也會視自己的創意想法為爸媽不喜歡的「鬼點子」,而刻意去壓抑,這樣一來,孩子的創造力也就愈來愈發揮不出來了。或許,收拾孩子闖禍的殘局,的確是需要很多容忍的工夫,不過換個角度想,您的孩子比別人更聰明呢!別急著發火,問問孩子的想法是什麼,然後告訴他可以怎麼做,但是最好不要怎麼做,將孩子的創意引導到適當的發揮空間,這樣不但可以落實孩子的想法,也兼顧了現實面,不是很好嗎?

  點子多、想法獨特的孩子,更需要爸媽的體諒與支持。創造力高的孩子或許不如別人文靜乖巧,但是如果引導得宜,卻會是個潛力無限的孩子。放開心胸,去欣賞孩子的創意,您就會在孩子慧黠的雙眸中,看到一個閃亮的未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