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發牙了沒?!

寶寶可能在二、三個月就長了第一顆牙,也有的孩子是到了八、九個月才長;不過這都屬於正常現象,就像是學走路、說話一樣,每個孩子的發展速度本來就會有所差異,爸爸媽媽大可不必太過緊張喔!

你看!我有牙齒了耶!
  寶寶一般會在六、七個月左右長出第一顆牙,也就是所謂的「乳牙」。即使如此,每個寶寶之間也會有極大的差異;有些寶寶可能在二、三個月就長了第一顆牙,也有的孩子是到了八、九個月才長;不過這都屬於正常現象,就像是學走路、說話一樣,每個孩子的發展速度本來就會有所差異,爸爸媽媽大可不必太過緊張喔!

  通常最先長出來的兩顆牙是下排中間的二顆,也是屬於八顆門牙(上四顆、下四顆)中的二顆;而每一顆牙要冒出來到完全長成是需要花幾個星期的時間,但由於牙齒是成對的生長,因此在第一顆牙長出來後的短短幾天內,就會有第二顆小牙長出來了。約在八個月時,上下門牙便會陸續長齊;再來是小臼齒、犬齒和大臼齒,但這中間已經是過了很長一段時間,等寶寶所有的牙齒長齊,已經是二歲半、三歲的事了;不過,這也是平均數字唷!如果時間有提前或延後千萬不要太憂慮!

  當寶寶在長牙時,他的口水流量會比平常多了很多;這時爸媽要注意寶寶的脖子、下巴及嘴巴周圍的乾爽與舒適度,適時的為寶寶擦拭及更換衣服或圍兜,否則寶寶敏感的肌膚很容易會因為潮濕而出疹子、發癢;而且也容易因為在吞口水的時候嗆到,咳嗽不止。過去,曾有人認為長牙會引發發燒、腹瀉…等症狀;或許,長牙是會造成體溫些許的上升,大約是攝氏38度左右,但並不會引起像生病一樣的發燒症狀;因此,如果有身體不適或其他的症狀發生,千萬不可歸因於長牙的因素,因為很有可能是病菌侵入了體內,應該去請教醫師做檢查。

  在長牙階段的寶寶,有些是在流口水中,不知不覺得就長出來了,有些卻要啃咬東西、或煩躁、或難入睡;每位寶寶的狀況都會不同,而長牙的時間又是特別的長,不僅會給寶寶不舒服的感覺,也會讓爸爸媽媽憂心,不過畢竟這也是成長的一個階段,爸媽唯一可以表現愛惜及疼惜的,就是給寶寶最好的照顧並陪他們好好長大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