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學美語,優勢在哪裡?

小寶寶還在「呀!呀!呀!」學說話的同時,很多家長也同步讓寶寶開始學美語;究竟在學習效果上,會是加分還是減分呢?

  小寶寶還在「呀!呀!呀!」學說話的同時,很多家長也同步讓寶寶開始學美語;究竟在學習效果上,會是加分還是減分呢?

寶寶的優勢在這裡!
  事實上,不同年齡在學習第二語言時,都會有相當不一樣的優勢,學得好的部分也不相同。就學齡前(0-6歲)的孩子在學習上來說,擁有的優勢在:
◎天生的模仿力--學齡前孩子學美語較大人佔優勢的地方,在於模仿能力強、發音器官與腦細胞發展較有彈性,可順應不同的語音系統雕塑形狀。所以,如果他們同時使用多種語言,聽多種不同的聲調、語音,在各種語言的發音上,都可以有不錯的效果。

◎充滿學習熱誠--幼兒是最愛學習的人類,不同於小學生、中學生、或是成人;因為幼兒的學習動機往往來自內在,學習就是他們生活中的主要工作。他們會不斷發現許多與生活相關的問題,並且興致勃勃、充滿熱誠、又不怕挫折地學習。這就是典型的幼兒!

優勢不見得是優勢!
  因為學齡前的孩子常因概念尚未分化,使得第二語言的學習較難看出成效。舉例來說,小朋友不管看到蘋果、或是橘子,一概就是說「果果」。直到有天,他想吃橘子,而媽媽拿給他的卻是蘋果時,透過與媽媽的互動,孩子才會發現原來橘子是「橘子」;於是,再下次他要吃橘子就不會說「果果」了。

  因此,孩子學習語言的方式,是在經過反覆試驗,並將腦袋裡很多詞彙套用在生活中後,才會逐漸確定出概念。也因此,當要求一個蘋果、橘子尚不能釐清的孩子去學習apple與orange這兩個英文字彙時,其真正困難的地方應是概念,而非語音。所以,即使讓孩子從小就開始學美語,認識很多單字,也可能無法立刻看到成效;因為這必須等到孩子能真正在生活裡經驗到所學到的語言,才有可能產生學習效果。

母語學習≠第二語言學習
  值得一提的是,有人把原本針對學習母語的研究,套用在學習第二語言上,認為學習第二語言也不能錯過所謂的語言關鍵期。但其實學習母語與學習第二語言是不同的。

  因為學習母語是沒有選擇的,它是我們生活中的必備語言,我們需要用它與別人溝通,以滿足我們的生存需要。如果嬰兒不能告訴媽媽「要抱抱」、「要喝ㄋㄟㄋㄟ」,就不可能生存。但是,在台灣,因為第二語言並非生活的必須語言,學習性也可以選擇,因此在學習狀況上,就與母語學習大不相同。

  因此,一旦我們希望寶寶能提早接觸美語,並能夠發揮溝通效果,就必須先營造一個有「美語」氣氛的環境,讓孩子學習美語的經驗變得有意義;如果孩子沒有機會像試驗母語般地試驗這個新語言,那麼,輸入再多的英文字彙,恐怕也是徒勞無功!

本文修改自:《學前教育月刊》1999年2月號,主講╱張麗雪,p.5-8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