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不離口」?!~孩子愛吸拇指,怎麼辦?

家有二至三歲孩子的媽咪,您是否對於孩子愛吸拇指,有時連說話都含著手指的行為感到相當困擾呢?相信您一定聽過有父母在孩子手指上貼膠帶、抹辣椒水、或苦藥水的偏方,可是這其實不但無法解決問題,有時還會適得其反,讓孩子因此跟爸媽來個拉鋸戰,把吸手指的時間拉得更長!甚至,有些孩子在永久齒長出後,還將拇指放於口中吸,齒列也可能因長期壓迫而造成不整齊,而手指頭也會變得粗胖、破皮或長繭,相當的不雅觀。究竟孩子為何愛吸手指頭?爸媽又該如何做,才能協助孩子戒掉吸拇指的壞習慣呢?

因為吸吮需求不滿足,所以吸拇指
對於吸奶中的小寶寶,媽媽是否曾注意過:寶寶在吸食10~15分鐘左右,往往就已經達到半飽狀態,可是為什麼他卻可以持續吸食25~35分鐘呢?其實,這多出來的20分鐘,可是寶寶在享受吸吮的滿足感呢!對於寶寶吸配方乳的媽媽而言,因為寶寶吸完奶的情況比較好判斷,所以媽媽較有可能忽略寶寶想要繼續吸吮的感受,而將空奶瓶自寶寶口中移開,如此一來,愛計較的寶寶可能因為吸吮時間的不滿足,而在吸完奶之後,又將手手放到嘴巴吸呀吸。

建議媽咪:
嬰兒時期的吸吮沒有達到滿足,有可能造成未來吸手指行為。因此,如果是吸母乳的寶寶,您可以利用寶寶享受吸吮的這段時間,拍拍寶寶,跟寶寶說說話、唱唱歌,讓寶寶除了感覺臉藏在媽媽心窩的溫暖,也可以感受媽媽滿滿的愛意與安全感!對於吸配方奶的寶寶,建議媽媽要特別注意吸食時間的改變。因為如果吸食時間縮短,可能是因為奶瓶奶嘴的動口變大,吸食量雖然足夠,但寶寶有可能因為吸吮時間不足,而開始以吸手指作替代方式。

因為面臨壓力,所以吸拇指
如果孩子是突然開始吸拇指,或是過去曾經吸過,但是最近變本加厲,幾乎手不離口,爸媽就要想想孩子最近是否面臨了什麼問題。因為就像大人會想辦法紓解自己的情緒,當孩子心裡感到恐懼、孤單、難過等不舒服的情緒時,有些孩子也會透過吸吮手指來分散焦慮的情緒,幫自己獲得滿足感與安慰。主要是因為吸拇指是代替母親哺乳而自然形成的行為,它不僅可以提供孩子吸吮反射的紓解,同時也能再次喚起孩子過去在哺乳期間所有的滿足與安全感。

建議媽咪:
如果想要改善孩子因為壓力所導致的吸手指行為,媽咪或照顧者的首要工作應該是先觀察孩子的生活狀態,找出可能的原因。通常造成孩子焦慮的來源可能是換保母、轉換新環境、有了弟弟或妹妹等因素,讓敏感的孩子產生吸手指這樣的過渡期行為。一般而言,當孩子在身心適應新狀況後,吸拇指的行為都能自然減少,但假設壓力的來源類型並非適應期的反射,而是牽涉到父母之間長期的爭吵與環境的不安全感,照顧者就必須設法移除壓力源,才能改善孩子的異常行為。

吸拇指的其他原因與對應方式
除了因為吸吮需求的不滿足與面臨壓力等原因,以下還有其他孩子的吸手指狀況與對應方式與提醒,可以提供給您參考:

■ 如果孩子是因為無聊,那就別讓他無聊!利用新奇的圖書或玩具來吸引他的注意,讓他漸漸忘記吸手指這件事。

■ 如果孩子因為不知道怎麼加入團體,而在一旁觀看兼吸手指,我們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加入活動中,教他、幫他、帶他一起玩。這不但可加強孩子的人際關係,也可以幫他暫時忘記要吸手指。

■ 如果孩子是因為不知道要如何使用工具或玩具,而感到無聊、緊張、失望,那我們就想一些可以令他著迷的招式,引導他一起玩。這不單單是讓他忘了吸手指這件事,也是利用機會,讓孩子發揮想像力、創造力,以及建立自信心。

■ 爸媽應避免對孩子吸手指的行為,加以嚴厲的責備,因為這會加重孩子的心理壓力。建議爸媽可以適時的使用安撫奶嘴、或其他像安撫毛毯之類的物品,讓孩子轉移對手指頭的注意力。因為,畢竟這些東西,在未來會比較容易戒除;而且,也較不易發生手指變形、或嘴巴、牙齒等其他傷害。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