咿咿呀呀... 不只是雞同鴨講!

嗯嗯啊啊,小baby到底懂不懂我們說些什麼?咿咿呀呀,究竟要不要對寶寶說那麼多話呢?

當然,剛出生的嬰兒,還無法理解那麼多的語意、詞彙,也還沒學會如何回應大人們說的那麼一長串句子。真正能夠表現出他了解一個指令、甚至按照指令動作,可能還得等上1、2年的時間哩。但這並不表示,小寶寶並沒有聽你說話,更不是爸媽的藉口,以為可以省略與寶寶間的對話。

嬰兒驚人的語言能力
事實上,嬰兒的辨認語言能力,是超乎我們想像的。早在媽媽子宮裡,胎兒就能夠辨認出媽媽的聲音,剛剛出生的小嬰兒,也幾乎可以分辨世界上所有的語言。更甚者,小嬰兒出生後,還特別喜歡媽媽的聲音,也對他環境中最常使用的母語有較明顯敏銳的反應。

同時,如果你細心些,也許不難發現寶寶在聽你說話時所表現的專注神情,他會很仔細聆聽,然後等你說完,還會咕咕地回答、興奮地擺手踢腿,像是「對呀對呀」的贊同。

沒錯,這,就是對話了!

說給你的寶寶聽
什麼都可以,唱歌、說故事,或者隨便聊聊--只要你是親切的、鼓勵的,寶寶都會很喜歡。聲調放軟、高揚,像是念詩唱歌般,最容易換得寶寶的注意力。也許你會覺得肉麻,但面對小小孩時,誰不會這麼說話呢!「喔,換尿布喔,哇,寶寶你看,這是爸爸新買的呢!」「以前阿媽呀,常常忘記用多少水泡牛奶…」「寶寶你知道嗎,媽媽以前好喜歡站在這個陽台上唷,你看…。」

研究也顯示,所謂「敘述型」的母親,是指整天在寶寶耳邊吱吱喳喳、什麼事都會說給寶寶聽,不論是過去的、想像的、這裡的、還是八萬里外的故事,她們所帶出的孩子,除了對語言有較快的領略,也較早培養出空間以及時間的概念。

生活中的語言學習
語言的學習與促進,是從生活中來的;他的字彙累積,也多半與生活週遭息息相關。當寶寶體會到這些聲音,原來可以代表某些感受、可以指稱某些事物,他會十分樂於使用這麼一個快速有效的溝通管道,表達自己的欲望和需求。寶寶從哪裡學來這麼多語彙、說法?當然就是透過身邊,「多嘴」的爸爸媽媽了!

親子溝通的重要開始
說給寶寶聽,事實上,是親子之間建立溝通與親密感的重要開始。一來一往中,小嬰兒也漸漸經驗到,輪流對話以及傾聽、回應對方是怎麼一回事。對寶寶而言,可以從中逐漸建立對爸爸媽媽的安全感與了解;而對父母來說,也能因此整理屬於這個家的故事、紀錄這個家的成長。

聽和說之間,父母與小寶貝之間,就是這麼開始懂得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