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為什麼怕生呢

  孩子大約在六個月左右就會認人了,遇到陌生人會有害怕的反應出現,除此之外,害怕的反應跟孩子天生的性格與家人的教養態度也有關係,有些孩子天生大膽,有些孩子會比較謹慎小心,而平時,家長也要留心不要刻意製造讓孩子害怕的情境,盡量讓孩子能在安心的環境下成長。

璋璋不知道為什麼特別怕生。每當媽媽帶他出門買菜,碰到鄰居阿姨,他總是拉著媽媽的衣服,躲到背後。放假日,爸爸陪他到公園玩的時候也是如此,別的小朋友都玩在一塊兒,只有他躲得遠遠的,爸爸和公園裡的伯伯聊天時,璋璋也是拉著爸爸的褲管,一直叫爸爸回家。

為什麼總是怯生生
小孩大約在六個月大就會怕生,會分辨父母、家人和陌生人。這種情況會持續一段相當的時候。當孩子面對一些新的人、事物或到新的地方,他不知道怎樣反應,心裏產生恐慌,行為上就會表現出怕生。等到經驗增加後,他知道怎樣去控制周圍的環境,怎樣去反應了,怕生的現象自然就減少。兩歲以後孩子的社會需求增加,社會傾向強烈,喜歡和別人在一起,特別是同年齡的玩伴。一般來說,二、三歲的孩子即使怕生,也是很短暫的現象,要不了多久時間,便很快地與別的孩子玩在一起了。

如果孩子怕見生人、怕接觸新環境、怕嘗試新事物的情形持續過久,父母就要耐心地觀察,想辦法去探求孩子害怕的原因。大致說來,孩子怕生的原因約有下列幾種:

有些孩子怕生是天生氣質上的特性所造成的。有些孩子天生比較易於接受陌生的事物或人,有些孩子就接受得比較慢,需要長一點的時間。孩子心理上沒有準備,一下子接觸太多新的事物或陌生的環境,他本身不能應付,就會感到害怕。孩子必須在熟悉的環境裏有充分的安全感,作為他的「力量」或「能源」,他才能很容易地把對父母和家庭的安全感轉移到陌生的人或事物上,進而接受他們。如果基本的安全感不夠,就不容易接納陌生人,父母再逼他的話,就更容易增加他的焦慮了。

與孩子生活的環境有關,例如:有的家庭只有一個孩子,他平日接觸的只有父母,沒有機會和其他孩子或外面的成人接觸,不容易發展出他的合群性,碰到陌生人或其他小朋友就顯得害怕和拘謹了。幼兒想像力豐富,又接觸到許多傳播媒介,例如:他在電視上看到一些威脅到小孩子安全的影片內容,留給他很深刻的印象。幼兒有時不能辨別事實與想像,看到陌生人來家時,不能分辨陌生人的目的是什麼,也會害怕。

孩子在實際生活裏遭遇到困難,沒有安全感,他害怕父母不愛他,或曾經聽到父母、親友說要把他送給別人,也會讓他害怕。此外,孩子如果曾有過很不愉快的與父母分離的經驗,也可能影響他對陌生人的接納程度。

與父母的教養態度有密切的關係。有的父母過分保護孩子,樣樣事情替孩子弄得很周到,完全不要孩子自己應付周圍的環境,結果他一到陌生的環境,就沒有適應的能力了。有的父母很挑剔,常要求孩子做他能力達不到的事,孩子做錯了就百般苛責,造成孩子膽怯,沒有自信,不敢嘗試新事物,遇事就逃避退縮。有些孩子在家裏頑皮搗蛋,無法無天,一到外面反而怯生生的。這很可能是因為在家裏缺乏規範,孩子不能控制自己的行為,一旦接觸到一個陌生的環境(如:上幼稚園或出外作客)與家裏差距很大時,孩子不太能習慣,心裏一害怕,就顯得怯生生了。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