嘰嘰呱呱愛插嘴

朋友來訪時,每當媽媽和客人聊得正起勁兒,孩子就開始要媽媽要幫她拿玩具、不然就是問東問西。已經上大班的孩子,為什麼客人來訪時,卻表現得比平常更好動、愛說話,不斷地在大人談話間打岔呢?

朋友來訪時,每當媽媽和客人聊得正起勁兒,孩子就開始要媽媽要幫她拿玩具、不然就是問東問西。已經上大班的孩子,為什麼客人來訪時,卻表現得比平常更好動、愛說話,不斷地在大人談話間打岔呢?

孩子喜歡參與、希望獲得注意
除非孩子的個性比較內向,否則5、6歲大的孩子多半是愛說話的。一般而言,4歲多的孩子大都有愛吹牛、愛現的表達特質,到了5、6歲,比較見多識廣,就更會嘰嘰喳喳了。如果孩子說話的時機恰當,大人可能會認為孩子聰明伶俐,好會說話;若說話時機不對,就會嫌他多話、插嘴了。

孩子喜歡在客人來訪時插嘴,通常是因為他認為訪客不只是爸爸或媽媽的客人,而是全家人的客人,而他是家中的一份子,所以他會很希望加入談話,並表現自己的能幹。因此,孩子在客人來訪時,常常會顯得比平常還好動、愛說話。但是,如果孩子的表現太過強烈的話,也可能是因為他太興奮,或是覺得客人搶走了爸媽對他的注意力。

讓孩子先認識訪客,安排玩伴
家中有客人來訪前,爸媽最好能事先跟孩子介紹客人,讓孩子熟悉一下,例如︰姓名、關係和來訪的目的等等,孩子有了心理準備,就比較容易在客人面前表現合宜。

來訪的客人,有可能是來探望全家人,是比較輕鬆愉快的造訪;也有可能是有重要的事情和爸媽洽談,是屬於比較嚴肅的來訪。如果訪客是為探望全家人而來,孩子當然可以和爸媽及訪客一起談話,這是非常好的學習機會;如果訪客是要商量重要的事,那麼,一定要事先為孩子安排一個合適的空間,或另外託人照顧孩子。客人家中若有年齡相近的孩子,不妨請他一起帶來,孩子有玩伴,不會覺得被遺忘,才能把打岔的頻率減到最低程度。

讓孩子學習招呼客人或學會等待
在大人談正事之前,讓孩子學習招呼客人,也讓孩子的表現欲得到滿足,是一個減少後續打岔的好方法。例如:請孩子幫忙拿拖鞋、端水果,給他作小主人的機會。等客人坐定後,孩子若能夠獨處就請他自己去玩,如果孩子的表現欲很強,則不妨先向客人介紹孩子,稱讚他的一些優點,給他一點時間表達他的看法,或請客人參觀他的房間和玩具。

如果孩子不想獨處,要跟在媽媽身邊的話,媽媽可將他喜愛的玩具或圖書拿到身邊來讓他自己玩,並告訴他︰「阿姨今天來找媽媽談事情,你在這兒蓋房子(或看圖畫書),等一下我們要看你蓋的房子噢(或聽你說故事)。」等他玩了一段時間快要耐不住的時候,再和他說話,例如問他︰「你看的是什麼故事呢?」讓他也有說話的機會;然後,再請他繼續做另一件事。

教導孩子適當的說話時機
請先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學習到何時是他參與談話的時機,而非一再禁止他,將他排拒在外。具體做法如下:

預告可以和孩子對話的時間:
大人商量要事時,往往孩子會覺得自己被冷落一旁或好無聊。爸媽可以先安排孩子做他喜歡做的事(如:玩拼圖、積木等需花一些時間的遊戲),並說明大人有事要商量,大約多久之後可以陪他玩或欣賞他的作品。幾次下來,孩子發現大人言而有信,就能形成規範。
家人經常一起聊天:
無論是談論生活瑣事、看電視的感想或回答孩子問題時,都要認真專注,讓彼此感覺到一來一往談話的快樂。孩子不只能從談話內容中增長見聞,更會觀察及模仿大人談話的態度和口氣。
讓孩子清楚說話的段落:
孩子有時候急著講是因為怕自己忘記,大人可以表示:「慢慢說沒關係,我正在聽。」或「你說完了,那換我說囉!」讓孩子很清楚彼此的說話有一個段落,一個人講完才換另一個接下去說。

成長放大鏡!
5~6歲的表達特徵
這個年紀的孩子已經具備一般溝通的能力,可以正確地使用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對白。他們在語言表達上有以下特徵:

能言善道,話多且急於表達。
發音清晰,文法大多正確。
偶爾會口吃。
談話時會從一個主題跳到另一個主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