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下愛書的種子──從小建立與孩子共讀的環境

你是否曾因孩子無法靜下來看書而責怪他?其實只要用心培養,每個孩子都會是愛看書的。看書是一種智性的活動,它的確需要嬰幼兒去感受、去想、去聯結,「看書」是個需要大人帶領,讓幼兒從模仿而內化的學習過程。

文/李坤珊 嬰幼兒閱讀專家
莉莉的媽媽對我說:「莉莉很好動,不愛看書,一本書翻不到兩頁就不看了,不像你們家寧寧,個性文靜,看書可以看這麼久。」身為寧寧的媽,我瞭解個性差異,也許可以解釋孩子看書習慣的不同,但絕不是影響孩子是否愛看書的關鍵。

假如孩子在生活中能感受到圖書的重要;假如照顧他們的大人,能充分信任他們,給予他們探索書的自由,嬰幼兒可以對書產生熱情及專注,也會具有看書的能力。

父母愛看書,小孩會模仿、跟進

看書是一種智性的活動,它的確需要嬰幼兒去感受、去想、去聯結。 但是,大人常將培養孩子養成看書習慣的焦點,太放在孩子身上了。例如:小安的專心度要長一點、小麗要有耐心、小維很有語文天分等。但是對初到人間不久的嬰幼兒而言,「看書」是個需要大人帶領,讓幼兒從模仿而內化的學習過程。

嬰幼兒的模仿能力,常讓大人驚訝不已。父母常發現,才1、2歲的孩子,有許多行為舉止像極了自己,例如:生氣的動作和用語、洗臉的姿勢等,連自己常做的事,像是看書報、打電話、煮飯等,也都成為孩子自發性活動的主要項目。

許多相關報告指出,喜愛閱讀的父母,他們的孩子通常也會有看書的習慣。因為父母平日愛翻閱文字材料,孩子看在眼裡,自然也會跟著去探索,甚至儀式化地模仿「看書的動作」。

孩子對事物的瞭解及模仿,是由外在、常見的部分開始,例如:翻書、寫字等,然後才進入內化、抽象的領悟,例如:書是有內容的、有特定的書寫方式等。所以當孩子搶著拿別人手上的東西時,別以為他在搗蛋,其實他正準備模仿與學習呢!

摟著、抱著,分享生命,分享愛

人生中恐怕沒有任何一個時期,會比嬰幼兒時期更需要父母摟著、抱著,或陪他玩。想要搭起圖書與孩子間的橋樑,就得善用嬰幼兒這個特性,讓孩子坐在你的膝上,靠在你的懷裡,一塊兒共讀。

就像寶寶還在媽媽肚裏裡孕育的時候,臍帶輸送的不只是生命所需的養分,更是愛、希望與喜樂。親子共讀對嬰幼兒來說,成人輸送的也不只是智識性的養分,更是一種關愛、期盼、與生命經驗的分享。

與嬰幼兒共讀時產生的互動,具有一些與大孩子共讀時所沒有的特性。這些回應正如他在媽媽肚子裡以左踢腿右伸手的胎動,回應母親的一舉一動般,嬰幼兒會不斷地以肢體動作和聲音來反映圖書,像是:對物品命名、模仿動作、嬉笑,甚至時時回眸向大人滿意地笑等,就在這樣的互動中,孩子孕育出對圖書的瞭解和態度。

信任孩子,給孩子探索書的自由

有了環境與共讀的習慣,父母還得「信任」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並給予孩子探索書的自由。

怎麼教給嬰幼兒圖書概念呢?最好的方法是,讓嬰幼兒在遊戲中探索「書是什麼」。藉著探索,嬰幼兒可先獲得「功能性」的瞭解,例如:什麼東西稱為書?書可做什麼用?如何打開與關閉?進而發現自己的能力,以及感受看書是一件令人愉快而滿足的事。

然而,有些嬰幼兒的探索行為,如:對著書或咬,或翻,或丟,或搬,或是口中喃喃作聲卻不成文句等,常被大人視為「亂玩或者破壞」,其實嬰幼兒對圖書的不同探索,正表現出他也在瞭解書、也在看書!而且,如果父母仔細觀察,你會發現,嬰幼兒對書的探索方式,通常在玩其他物品時也會出現。

給孩子充分探索的時間

當大人允許嬰幼兒以各種方式探索圖書時,會驚訝地發現,只要大人不去打擾孩子,例如急著問:「你在做什麼呀?」或急著給予語彙:「對!這是書。」或忙著指導:「可以這樣翻呀!」那麼,嬰幼兒的專心度會遠比我們想像的長。當然,你也可以試著抓住嬰幼兒探索過程中,那停頓或望著你的時刻,加入語彙或建議,以增加教育的意義。但是一定要允許嬰幼兒以自己的方式探索圖書,因為那可以滋養他那特有而且與生俱來、渾然忘我的專心!

當你瞭解嬰幼兒的學習特質以及親子共讀的意義後,相信:在你的愛裡,孩子會對書產生熱情;在你的信任下,他將一步步進入書的大千世界。

書籍簡介

小小愛書人
0-3歲嬰幼兒的閱讀世界
本書是專為03歲嬰幼兒父母所寫,作者李坤珊結合幼兒教育的專業素養,以及養育兒女的實際經驗,並搭配圖畫書的介紹,解答了父母們最關心的問題,包括:如何培養孩子對閱讀的熱情進行親子共讀的技巧0-3歲小小孩的閱讀行為特徵與發展0-3歲小小孩適齡的圖書類型。

作者簡介
李坤珊
美國南伊利諾大學幼兒教育系博士,專精於兒童發展、兒童文學、蒙特梭利教學法、幼兒課程設計與教學;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擅長以孩子的角度觀看並詮釋閱讀行為,帶領父母瞭解0-3歲嬰幼兒的閱讀行為與發展,幫助父母與孩子一同創造美好的共讀經驗。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