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機會好好說話

小健3歲半時特別愛告狀:「喂~這是我的!你看,他搶我的東西。」也喜歡反駁:「哪有,才不是這樣!你說別人,就是說自己。」但也開始有同理心,並懂得讚美別人:「媽咪,強強好可愛喔!我今天說他很棒,他就對我一直笑耶!」

說話像個小大人
3、4歲孩子的語文能力突飛猛進,他們說話時雖然偶爾會出現重複、結巴、不流利或無厘頭等狀況,但是在他們所表達的完整句子中,已經能靈活運用你、我、他等代名詞,偶爾還會加入形容詞及副詞;對於與自己切身相關的事情,也能簡單的說明因果關係及內在的想法。
到了4歲以後,孩子說話的邏輯或許還不夠完整,但他們已能描述自己所發生的事情,也能依情緒、溝通情境的變化而改變說話的語調,並且適時加入動作和表情,儼然就像一個小大人。

從閱讀中提升孩子的語言力
這個階段的孩子,特別喜歡重複閱讀有故事情節的短篇故事,對於《龜兔賽跑》、《三隻小豬》等經典童話中的主角特點、行為、劇情轉折和結局特別有興趣,他們有時甚至會把所有的內容一字不漏地記在腦海裡,連故事中的成語都能運用自如。

父母在說故事時,如果能稍微誇大的運用聲音或表情來描述情節,孩子在重述時,便會同樣針對這些情節,用他自己的方式唱作俱佳的表演出來。

問與答,建立完整對話結構
由於此階段孩子好問又好奇,加上他們會大量運用自己所聽到的新詞彙,因此,父母在引導時應特別注意:
1.不要直接給答案
這時期的孩子特別喜歡問「為什麼?」,父母在回答問題之前,可以引導孩子先透過仔細觀察或猜測的方式說說看,再藉由親自示範來進行完整解說。

2.用問話方式再次確認
在解答孩子的疑問或說完故事後,父母可透過問話方式來確認孩子是否已清楚理解,或請孩子重述一次。

3.專注聆聽孩子的話
當孩子在回答問題的時候,父母應該專注的聆聽,並且在孩子說完之後,以具備邏輯的完整架構向孩子重述一次,幫助孩子建立完整的對話結構。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