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孩子講電話


每當爸媽和親友以電話閒聊時,總喜歡讓小傑聽一兩句,可是當他拿起電話,有時只是點頭傻笑,不懂得說話回應。究竟幾歲孩子才懂得接聽電話呢?

接聽電話,從遊戲到真實體驗
接聽電話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常見的行為,孩子耳濡目染,往往在1、2歲就懂得拿起玩具電話「喂喂喂」,也會把積木放在耳邊學著說話,有些孩子甚至拒絕玩假電話,認定了真的電話或手機才是對的;即使他們還不知道該怎麼操作,但已經對這個「工具」有了粗淺的概念。直到3歲左右,語言表達及人際互動能力有明顯進步後,就真正能夠接聽電話。

孩子剛開始學習接聽電話時,會遇到的難題是在電話中只靠聲音溝通,缺乏視覺的線索,孩子如果對語言本身未能完全理解或陳述,隔著電話又不能從表情、動作等輔助訊息猜出來,就無法弄清對方的語意及做出適當回應;3、4歲的孩子可能會習慣性地邊說話、邊比手畫腳,用動作或表情輔助描述要表達的事,但未意識到電話另一端的人根本看不到自己!

從旁輔助,當孩子接聽電話的橋梁
爸媽從小可先利用扮家家酒的方式,與孩子講電話,一方面讓他們練習如何以簡短清楚的方式表達,一方面培養接聽電話的禮貌。孩子語言還不流暢時,也可以先用視訊的方式,讓孩子多一層視覺線索,知道是誰在跟他說話。如果使用電話或手機時,怕孩子聽不懂對方話語而不知如何互動,爸媽還可運用擴音鍵,在電話旁當橋梁,解釋給孩子聽,協助雙方對話。

演練對話技巧和禮儀Tips
● 大人和孩子對話時,盡量用簡單句,把字數控制在7個字左右,讓孩子容易記憶或轉述。
● 盡量用是非題或簡單指示,讓他容易回答或採取行動,例如:「請問媽媽在家嗎?」「請把電話拿給媽媽!」
● 爸媽示範接電話時要先說:「你好,請問找誰?」結束對話時,要說再見。
● 爸媽可依孩子的能力決定該學習按下擴音鍵、把話筒拿到媽媽身邊,還是讓他完整接聽一通電話。你可以教孩子說:「媽媽在餵弟弟,請問你是誰?」「請你等一下。」

透過電話來溝通,對孩子來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請爸媽有耐心陪伴孩子慢慢熟悉,等孩子生活經驗豐富後,接聽電話就很容易囉。

【熱門專題】好好說話 培養幼兒表達力
👉Check!檢核孩子的說話能力
👉提升孩子口語表達的技巧
👉用問答促進思考,提升溝通效度
👉學習說話禮儀,培養應對技巧
👉幼兒常見的口語發展問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