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最重要的語言老師

媽媽每天照顧小乖時,很喜歡跟他說話,看到小乖彷彿在注意聽,就說得更起勁。有一天,媽媽發現,自己剛說完一段話,小乖竟然張大嘴巴發出「ㄚ~ㄚ~」的聲音,好像在回答媽媽的話,讓媽媽又驚又喜!

語言從聆聽和模仿開始

早在媽媽肚子裡,寶寶就開始聆聽爸媽說話的聲音,爸媽說話的節奏、腔調,對寶寶來說是最熟悉的,即使是剛出生的寶寶,也會很自然地注意到爸媽說話的聲音。

到了2、3個月大,當身旁的人說話時,寶寶也會發出一些喉嚨音,感覺像是想說話呢。這個時候的寶寶,除了用哭聲表達需求之外,其實已經會發出一些不同的聲音,例如:輕微的ㄨㄨㄚㄚ聲,並且在嘗試發聲的過程中,慢慢體會到聲音是一種「溝通」的方式。到了4個月左右,寶寶開始會練習用嘴唇和舌頭,模仿他所聽到的語音,如果爸媽常對著寶寶說話,表現出清楚的口型,寶寶就會模仿得更順利了。

逐漸學會母語常用的聲音

在寶寶的口腔肌肉尚未成熟時,他只能發出「搭搭搭」、「巴巴巴」等重複的聲音;不過到了5、6個月大左右,寶寶發出來的聲音會愈來愈多,節奏也愈來愈清晰。這個時候,他會特別注意爸媽常使用的語言中具有的音調模式,並且逐漸能發出屬於自己母語中常用的聲音,甚至慢慢地出現一些韻母加上聲母的音,例如:ㄅㄚ-ㄅㄚ-ㄉㄚ-ㄉㄚ,進入所謂的「牙牙學語」階段。

9個月以上的寶寶,不但聽得懂「不可以」等簡單的指令,還能以眼神、手勢和聲音溝通,表達自己的需求;有些寶寶到了1歲左右,就已經能說出第一個真正有意義的語彙囉!

以熟悉事物引導寶寶開口

引導寶寶學說話時,爸媽將動作誇大、速度放慢,可幫助寶寶更容易模仿。例如,當寶寶發出「ㄅㄚ ㄅㄚ」的聲音時,可以跟著他說「ㄅㄚ ㄅㄚ」,重複幾次後,做出其他聲音變化,如「ㄇㄚ ㄇㄚ」,並用微笑等候寶寶跟著發出「ㄇㄚ ㄇㄚ」的聲音,當他做到時立刻鼓勵,這麼做可幫助他更樂意模仿。

寶寶會說出的第一個字彙,通常都是他最熟悉的人、物品或是經驗,像是爸爸、媽媽、自己的小名和狗狗、車車等,但這並不代表他就很願意說或隨時都會說,所以爸媽千萬不要急著要求他說話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