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何兇暴地反抗?

  我的孩子將近六歲,目前正在上大班。近來我總覺得他的反抗性越來越強,很擔心原本就不是非常親密的親子關係會更形惡化。我看到人本基金會在推廣「與孩子立約」的活動後,也把家中的竹鞭丟掉,但是遇到教養問題,氣起來時,我會拿孩子的玩具劍打他,沒想到他竟然拿另一把劍和我對打。我真是越想越害怕。為什麼孩子面對父母的管教會如此地反抗和兇暴呢?
在信誼基金會學前叢書「你的六歲孩子」中特別強調的,是六歲孩子正邁入一個「兩極化」的階段,而且是鍾情又反抗的年齡,所以他可能一會兒覺得愛媽媽,一會兒又傾向於嘗試獨立、爭取自由,不喜歡媽媽管太多事,甚至會用粗暴無禮的言語、動作來表現反抗,例如:「你幹嘛管我?」「為什麼我一定要聽你的?」或者握起拳頭,面目猙獰。父母看到孩子這樣的表現難免會心寒。有些人可能會用更權威的方式壓制,但這絕不是良方。而您能回頭冷靜想想這個問題,是非常明智的做法。   

親子關係不佳的原因有很多,例如:管教方式不正確、與孩子相處的時間很少、家人或夫妻關係不良等,都可能會影響親子關係。所以,根本解決之道應該是:尊重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願意花時間聽他說話,瞭解他的心思,提高相處的時間和品質;同時,藉著家人或夫妻的良性互動,讓孩子有觀察模仿的機會,學習與人相處之道。   

我們相信,當您回頭看到自己與孩子「對打」的畫面,除了質疑孩子的行為之外,對自己棄竹鞭而改用玩具劍來體罰孩子,一定也有懊惱之意。基本上,「與孩子立約」的活動,是幫助父母強化自己「拋開體罰」的觀念,但是,它也顧及父母在改變過程中的種種困難,所以提出了許多漸進式的方法。既然下定決心要做到,就不要隨意拾取任何竹鞭的替身,否則,替代品永遠找得到,手上的鞭子是永遠放不下的。   

近幾年來,學生傷害師長、孩子傷害父母的案例,陸續在新聞媒體中被報導,一般人可能覺得尊敬長上的觀念越來越薄弱。其實,相對地,我們不也是看到許多師長傷害學生、父母傷害孩子的案例嗎?所以,真正要努力的,仍是重建人與人之間的倫理關係,讓彼此都有寬裕的成長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