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小生怕羞」怎麼辦?

  我的兒子即將滿兩歲,平常在家相當活潑,也很喜歡說話,可是每次帶出門到陌生人家,或公共場所碰到人要他叫阿姨、叔叔、伯伯,他都不叫;別人問他話他也不答,不是低下頭就是盯著人家看,請問他如此「怕生」的個性,我該如何開導呢?他也相當「黏媽媽」,一有事就哭著「我要媽媽」、「我要媽媽抱抱」,有時甚至連作夢也會不斷地重複上述詞句,甚至睡覺也要媽媽陪,請問我該如何是好?
似乎孩子怕生、黏人的個性,令人相當困擾,尤其是當孩子在家和在外的表現不一致時,更令人猜不透這孩子究竟是怎麼回事?是不是存心和父母做對,令父母難堪?   

天下父母心,做父母的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位得人緣、逢人就笑、嘴巴甜的小可人兒。家是孩子出生成長的地方,父母兄弟姊妹是他最熟悉的人,所以在家_他可以毫不虛偽做作的表現他最真的一面;出門在外,環境陌生、臉孔也不熟悉,孩子沒有安全感,便無法如同在家一般自在,孩子的反應不是躲在媽媽的裙擺後,就是頭低低,然後兩隻小手不知所措地扭成一團。事實上,如此的窘狀有時還會發生在大人的身上,更何況是兩歲大的孩子!   

這個年紀的孩子,有些自我中心,若再加上原來就「小生怕羞」,那麼要勉強他叫人,實在是不容易的事。父母不妨接受孩子怕生的個性,有機會的時候順其自然地讓孩子與朋友相處、漸漸熟悉,和大人一起玩、談話、分享東西,隨著年齡經驗的增長,和父母讚許下所產生的自信,孩子也可以漸漸學會「社交」,練出在人前show一下的膽量。   

事實上,一、兩歲的孩子,黏人是正常的現象,這個年紀的孩子,的確需要母親時時的呵護。
兩歲以後,孩子開始可以慢慢習慣和母親分開。到了三歲左右,他可以在母親不在的時候和同伴或其他認識的大人一起遊玩。目前孩子可能會黏得讓您有喘不過氣的感覺,不過情況應該是會隨著孩子生活圈的擴大而慢慢好轉的。值得注意的是,孩子若一時之間變得特別黏人,有時是因為受到驚嚇,或曾無故被分離的緣故,這時要恢復正常,可就要多花點時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