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協助覺神經受傷的孩子?

  我兒剛滿三歲,前不久醫院檢查出他的右耳有中重度的失聰,聽覺神經受傷。我要如何幫助他呢?

  此外,雖然幼兒園的老師說他在校頗得人緣,但在家時卻會打鄰居的小朋友,不讓人摸他的東西,喜歡和比他小的孩子玩,排斥較大的孩子;不愛、也不太會說話,還帶點口吃。我該如何輔導他呢?
孩子重聽,第一個要做的是醫療;找一位可靠的耳鼻喉科醫生,問他這種情況是不是治得好?可不可以減輕症狀?會不會惡化?會不會波及左耳?如果有醫療的可能自當盡力嘗試,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則應探詢復健的可能,且配置一副適合的助聽器,開始聽能訓練,讓孩子的殘餘聽力可以發揮到極致,這種訓練,愈早開始愈好。   

重聽的孩子在很多方面的發展會不如正常的孩子,尤其在語言的學習上。兩歲以後孩子的字彙、詞彙漸漸增多,語言的管道慢慢取代視覺,一般聽覺及肌動的感覺成為學習的最主要管道。重聽使孩子聽不到或聽不清楚,學話學得慢,其他的學習也會跟著慢下來,如果不給額外的教導,一段時間後,便和一般兒童的能力有一段距離。孩子自覺不如別人,又因為無法清楚的表達自己,或聽不清楚別人在說什麼,慢慢的會影響生活與同儕的人際互動,挫折一多,脾氣容易變壞,老師同學可能因此不喜歡他,使得學習更為困難。   

但我們可以藉一些方法避開這樣的惡性循環,前面已提到醫療、助聽器和聽能訓練。此外,和幼兒園老師的溝通也非常重要,盡量安排孩子坐在前排老師的左手邊;請老師多費心向他說明課程的內容,活動的進行方式;告訴其他小朋友「某某有時候聽不大清楚,他是耳朵生病,不是故意不理小朋友的,和他講話最好大聲一點」等等,可以讓重聽的孩子有比較愉快的學習環境,而且學得有效率一點。當然,父母親一些額外的教導也有其必要;您提到,孩子「不愛也不太會說話,還帶點口吃」不知是否與其重聽有關,如果是的話,您就該多注意他說話和聽話的訓練,要他看著說話人的嘴型,矯正不良的發音等。有些父母因為孩子說不清楚,就直接了當地幫他說了;或不等他說,就幫他把事情做好,這樣對孩子沒有幫助,愈缺少練習的機會,孩子愈說不好。不必心急,等孩子把話說完,矯正他的發音,再說一次後,才替他解決問題。絕對不要因為他說不好而處罰他,這樣他更不願說;倒是說正確了,一定要鼓勵他,即使沒說正確,也得誇讚他的努力。語言的訓練,是重聽孩子最最需要的,而且別錯過三到六歲這段學語言的最佳時機。   

您提到的一些人際問題,「喜歡和比他小的孩子玩,排斥較大的孩子」,有可能是自信心不夠所致,加強語言溝通的能力當可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