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跟孩子講道理?

  我的女兒快滿二歲了,我希望用講道理的方式來開導她。在她不願吃飯時,我常以說理的方式,讓她明白吃和三餐的重要性等等;在她鬧脾氣時,我也是如此對待。可是,每當我要她聽我講道理時,她總是東跑西跑,不肯專心聽我說話。我又不願用強制的方式來要求她,真不知道究竟該怎麼做,才能讓她聽我說話?是不是現在跟她講道理過早了些?
我們知道,一個會講理的孩子,不但有助於親子間的良性互動,更有助於他與同伴間和平相處,增加人際適應的能力,所以父母親應該從孩子小時就培養跟他講道理的習慣,才能塑造孩子明理懂事的個性特質。   

跟孩子說理,並沒有一定的「時間表」,因而您在孩子未滿二歲時就與她說道理,是一點兒也不嫌早的。只不過,在我們跟孩子說理之前,首先要判斷:所說的內容,孩子能懂嗎?以及說理的時機是否恰當?   

就發展而言,二歲正是學說話的起步期,孩子開始需要接受大量的聽覺刺激,但能夠理解的內容卻相當有限;他只能理解一些簡單的說明或指令,至於「大道理」,實在很難完全瞭解。   

再加上這個年齡層的孩子本來就是活潑好動的,因此,在媽媽說理時,他常以不理會或不遵從的方式來反應。有些不明究理的父母,常在屢勸不聽的情況下,對孩子動了肝火。   

但是,善於說理而不以孩子的角度來考量事情的父母,往往會造成孩子「聽而不聞」的對應行為,反而產生了反效果。所以在與孩子說理時,要盡量避免用成人的想法來說明事由,也避免用長篇大論、喋喋不休的方式來處理。不妨將深奧難懂的道理,以簡短而清晰的方式予以說明,或將之轉換成與孩子有切身關係的經驗,如此才能讓孩子接納,並進而改善他的想法及行為。   

在學前階段,尤其是四歲半以前,是比較不穩定的時期,在心智發展上具有以自我為中心的思考特質,很難顧慮到別人的想法。所以,孩子在這個時期常會出現:霸道不講理、身心不喜歡受拘束、拗起來軟硬不吃等種種現象,任憑父母好言相勸或打罵訓誡,總是徒勞無功。   

面對這個階段的孩子,您不妨收拾起被激怒的情緒,而運用一些良好的策略,來處理孩子的問題行為。例如:對無理取鬧的孩子,不妨來個「相應不理」;或是在家中設置一間「休息室」,讓他有一個轉換情緒的機會;亦可用堅定的語氣說聲:「不可以」,就足以讓年幼的孩子瞭解父母對此項行為的看法了。   

講理是一種相當好的教養方式,但是必須配合其他的教養策略,並在最佳的時機來施行,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否則一味的拘泥於此單一的教養原則,往往不能教養出合乎自己期望的孩子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