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送褓姆家還是幼兒園,如何抉擇?

我的兒子現在三歲半,因為我在工作,所以就把他托給附近的一位陳媽媽。她個好奶媽,兒子在她的照顧下,身心都很健康,每天都快快樂樂的,也學到很多我們無法教的,如閩南話及一些基本的禮貌等,我們實在慶幸能找到這麼好的奶媽。

現在孩子可以上幼兒園了,我便帶他到附近的幼兒園參觀。每次一見到許多小朋友和玩具,他就表現得很高興,而且玩得不想離開,最近更是常要求上學,這就使我左右為難了。



因為在奶媽那_,孩子可以得到全天候、一對一的照顧,而且隨時都有人陪著說話;在幼兒園_孩子可以有許多玩伴和我們供應不起的多樣玩具。到底那一個選擇比較好呢?
孩子能有個好奶媽,不但爸媽安心,孩子們更是幸福,因為他不但多了個人愛,甚至接觸到與自己家裏不同的環境,我們常見到孩子和奶媽全家都水乳交融,喜樂成一團。學到新的語言(如您說的,閩南語)事小,孩子在換了環境後仍能感受被愛、被關懷,對他的安全感、未來的獨立性,都是再好不過的滋養。

然而,說實在的,奶媽再好,也只是另一個「媽」的角色,孩子隨著時光的流逝,跨過一個個的成長階段,由依賴照顧,到開始往外探索,尋求同伴等社會經驗,都是必經路程,三歲半了,自然想和小朋友玩在一起,尤其是像您家聰兒那樣有極佳襁褓期的孩子。基本上我們比較支持孩子上學去,尤其他自己也渴望著上學。

那麼問題就在怎麼分離囉!恐怕孩子和奶媽兩方面都要顧到才行。

對奶媽心存感激是最要緊,奶媽和寄養孩子及其家庭的關係,絕不是傭僱關係可以涵括,她是孩子的重要人物,您在孩子上學後仍要和奶媽保持良好的關係,常常帶孩子回去看看,讓孩子打電話和奶媽說說話,節日送點小禮品等,這些作為不但可以讓奶媽覺得愉快,也潛移默化地讓孩子知道人和人之間的關係是長久的,有感情的,而不是工具性的、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的。我們也建議幼兒園在教兒童美勞時,可以製作些卡片,送給勞苦功高,對兒童十分重要,卻又容易被忽略的奶媽。

如果孩子上學的前一段時間有分離焦慮,哭鬧不休,也可以請奶媽到幼兒園看看孩子,當然,最好是入學前的準備就有奶媽的參與,奶媽可以提供兒童寶貴的生活習慣、喜好、能力給幼兒園,在銜接上也比較容易進入狀況。而且一個盡責的奶媽真正見到孩子在幼兒園快樂的生活,也會讓她有一份欣慰,安心的見孩子從自己手邊獨立他去。

孩子快樂,奶媽安心,父母心懷感激而無虧欠,該是最好的「分離」結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