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瓶性蛀牙的原因為何?

奶瓶性蛀牙的原因為何?

造成奶瓶性蛀牙的原因,基本上與造成其他蛀牙的原因相同,那就是易受侵犯的牙齒(被害者)、致病微生物(加害者)及不斷供應的碳水化合物(幫兇)。而奶瓶性蛀牙就是因為不當的餵食習慣造成。

⊙在牙齒的方面:乳牙大約從出生三個月到三歲間萌發,剛長出的牙齒表面成熟度不夠,對蛀牙的抵抗不足,而一些牙面上先天的溝隙,更提供細菌良好的棲身場所。

⊙在微生物方面:造成蛀牙的主要微生物為變種鏈球菌,喜歡生活在潮濕堅硬的表面,口中尚未長牙的嬰兒,並不提供此種生長的環境,所以變種鏈球菌並不存在於未長牙的嬰兒口中。但隨著乳牙的萌發,牙齒的堅硬表面及口腔中的濕氣,正好提供潮濕堅硬的生長環境,此時若嬰兒父母或照顧者有與小嬰兒共用湯匙,或先將食物在口中咬碎再餵食的習慣,則會將大人口中的變種鏈球菌傳到嬰兒口中。

⊙在碳水化合物方面:糖類為人類飲食中成分極為重要的食物,因為變種鏈球菌最善於利用分解糖類而產生酸,造成牙釉質脫鈣,進而蛀牙。嬰兒所食用的母乳、牛奶及奶粉中皆含有乳糖;若在食物中添加糖、蜂蜜或果汁,則更增加蛀牙的機會。所以當嬰兒躺著用奶瓶喝奶時,食物中的糖類堆積在牙齒表面,經過口中細菌的分解而產生大量的酸,造成牙齒表面的脫鈣。若此時不將奶瓶移開或不清潔牙齒,則蛀牙的過程將持續進行,最後到不可收拾的局面。

⊙至於餵食母乳,若是餵食的次數過於頻繁,餵食後又沒有做適當的清潔動作,則因為母乳中高含量的乳糖,也會而造成嚴重的蛀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