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氟化物來預防蛀牙?

如何利用氟化物來預防蛀牙?

使用氟化物來預防蛀牙的應用形式很多,如:氟錠、含氟漱口水、氟膠、含氟牙膏等,但因使用之濃度與頻度不同,而會產生不同之效果。所以牙醫師會依個人狀況而做出不同形式的氟化物綜合應用的建議。

(1)氟錠:依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之規定,氟錠之劑量需視當地之水中含氟濃度及患者年齡而有所調整。由於在台灣絕多數地區之水源皆不含氟,故依WHO之規定,在出生六個月到十六歲可給予0.25~1毫克不等之氟錠。

(2)含氟漱口水:目前台灣大部分小學及少部分幼稚園正在推行每週使用一次的含氟漱口水(0.2%氟化鈉)來預防蛀牙的計劃;此外市面上已有數種含氟漱口水的商品,兒童可以在牙醫師的評估下,每天使用一次的含氟漱口水(0.05%氟化鈉)來預防蛀牙。

(3)齒面塗氟:是一種可以很有效抑制蛀牙的措施,但由於所使用的氟化物濃度很高,因此限制由牙醫師在看診時使用。至於齒面塗氟的頻度與形式,牙醫師會依個人蛀牙程度而有所不同。

(4)含氟牙膏:為最方便且經濟的方法,日常只要使用含有適量氟濃度(800~1500 ppm)之含氟牙膏刷牙,就可產生抑制蛀牙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