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孩子說話結結巴巴,需要看醫生嗎?

我有一個小孩,是個小男生,目前剛滿3歲,慣用左手,並沒有強迫改用右手,很愛說話,但近半年發現說話會口吃。需要看醫生嗎?該如何幫助他?
一至五歲的幼兒,是學習語言動機最強烈的階段,但是當他所學的語彙不能完整表達出自己的意見,或是過於興奮與急燥時,就很容易出現講話重複或結舌的現象,稱之為發展性口吃(良性口吃)。當幼兒出現口吃的現象時,父母並不必過於緊張,大約95%的孩子都會因為語彙增多而自然地恢復,所以也不急著看醫生。

您的孩子正在學說話的年齡,如果出現想說卻說不出來或是口吃的現象,都是很正常的,而父母最重要的,就是適時紓解孩子說話時的焦慮,您可以對孩子說︰「慢慢說,媽媽在仔細聽」,若是發現孩子辭不達意時,也可以教孩子如何表達,或是試著幫他說出來。總之,父母要以親切溫和的態度耐心的聽幼兒講話,千萬不可以表露不耐煩的表情,也不要恐嚇幼兒不准口吃或是不准他說話。

除此之外,豐富孩子的語彙能力,也能幫助孩子適當的表達,父母若是能以優美的聲調、緩慢的口吻與正確的語音身教示範,對於矯正口吃的效果更有幫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