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個性太溫吞,怎麼辦?

5歲兒子的個性並不害羞,但說話卻缺少男生的陽剛之氣。要求他大聲點,他也會大聲,可是平常總表現得太溫吞,但他的性格、能力、智力都很好,請問該怎麼引導?
一般人都認為男女在認知、人格、及社會行為上有性別差異,但研究顯示,除了少數如語文、視覺空間能力等面向,男女有些微差異外,多數的性別刻板印象都沒有根據。換言之,社會對男、女生所持有的行為標準,例如:男生應堅強獨立,女生要溫柔、有愛心,都不是兩性真正的天生差異,多半是後天的家庭、文化性別刻板印象所造成。

擁有良好雙性性格,行為表現更有彈性
研究也顯示,性別刻板印象可能會有負面影響,例如,父母會期待兒子數學比女兒好,而孩子也會內化父母的想法,導致女孩多認為自己的數學不好、對數學不感興趣。心理學家認為,每個人在心理上都具有雙性性格,若能同時具備好的女性刻板特質(如:親切)及好的男性刻板特質(如:堅強),在行為表現上會更有彈性,能依照情境需要調整行為,因此適應力佳,同儕關係也較好。

父母除了主動引導孩子輪流進行符合及不符合性別的遊戲及家事之外,也要以身作則,特別是父親的角色對於反刻板印象更重要。若父親有機會煮飯、做家事,母親會修東西、開車等,子女也會透過觀察模仿,發展雙性性格;爸媽與年幼的孩子閱讀反刻板印象的繪本並作討論,效果也很好。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