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父母,如何培養親子關係?

假日父母,如何培養親子關係?
假日父母的二大陷阱
「假日父母」雖然不必日日為孩子的事情操煩,但是,由於思念孩子、覺得虧欠孩子、擔心孩子與自己不親,身心的負擔與煎熬,使得在教養孩子的時候,很容易陷入二大陷阱中:
一、 因為感到虧欠,所以溺愛孩子:
每逢假日探望孩子時,為了表示對孩子的愛,總是習慣帶些大大小小的禮物給他;而也常為了想補償孩子,養成他要什麼就有什麼的習慣。於是,孩子和父母間的關係,就成了禮物+予取予求!
二、 因為不瞭解孩子,而對孩子產生過度期待:
因為親子缺乏相處的時間,父母對於孩子的日常習慣、發展狀況均不夠清楚,所以,當孩子不能吻合父母期待或當孩子的表現並不如預期,家長就會感到失望、生氣!

假日父母的親子相處訣竅
假日父母要和孩子建立感情並非不可能。趁著孩子還小,建議您:
1. 親子互動,質量並重:
假日父母一樣可以跟孩子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週末或工作比較不忙的期間,儘量把孩子接回自己家;週間則多抽空去保母家探視孩子;年假期間,則與孩子整天生活在一起……,這些都可以彌補平日親子相處時間的不足。不得已必須做假日父母時,最好把孩子托育在住家或辦公室附近,盡量每天撥空與孩子相處,讓孩子能天天看到父母、熟悉父母,而父母也能瞭解孩子的現況,以拉近親子間的心理距離。
2. 與保母相輔相成:
作為假日父母,一定要把孩子交給與自己教養觀念相近的保母,孩子的行為才不會與你的期待落差太大。此外,除了尊重、配合保母的教養特色外,假日父母也可以主動補足保母在教養上比較弱的部分。例如,若保母不大會為孩子講故事、跟孩子玩,父母就主動補位,在孩子回家時努力講故事給孩子聽、跟孩子玩,這樣可以讓孩子接觸不同人的關愛,父母也因此握有吸引孩子的「利器」。
3. 給孩子時間學習:
受限於環境與相處的時間,假日父母要建立孩子的生活作息或特質時,需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孩子朝夕在保母家生活,自然會受到保母家庭環境的影響,在生活習慣的養成與行為特質上,尤其明顯。對此,假日父母不能要求孩子立刻改變,要給孩子更長一點的時間學習。
4. 認清角色,承擔結果:
假日父母必須接受「你對孩子的影響力與瞭解程度都減弱了的事實」,這樣才能調整心情假日父母勇於面對上述可能的結果,才不會因愧疚而溺愛孩子,不會因不夠瞭解而過度期待,不會因孩子不如所期而怪罪保母,也才能細思如何達到孩子、保母、父母「三贏」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