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紀的孩子,親子共讀應該何時進行

目前大寶很愛看書,但小寶出來後的親子共讀應該何時進行,因現在大寶會說要看他想看的書來共讀,0~3Y和3-6Y要如何同時共讀才不會影響睡覺時間?
如何帶著不同年齡的孩子一起共讀? 書籍的選擇上仍應以小小孩感興趣、可以理解、不易撕破(如硬頁書),且親子互動性較高的書為主,例如:翻翻書、觸覺書、指物命名書等都很適合;另外,兒歌、童謠、手指謠⋯⋯也很適合與兩個孩子一起共讀。 共讀時,大孩子難免喜歡搶著回答問題,對小小孩而言也是一種語言刺激,其實並無不好,爸媽也可以試著引導、創造三人間的對話。例如,可以問小小孩:「你看這是什麼?」大孩子若搶著答:「是車子。」爸媽就可以對小小孩說:「姊姊說是車子耶,我們來看是不是喔?」此外,要留意的是,親子三人共讀時,兩個孩子是不是都能看得見書的內容,這與書的大小、孩子坐的方向有關,只要事先多注意,就可避免大小孩子發生搶書的情形。 如何同時共讀不影響睡眠時間: 針對晚上時間設計「節目表」,包括家人同樂、閱讀、睡眠的時間表;或是安排適合個人的活動,譬如,陪弟弟看幼兒圖畫書、堆積木或玩拼圖時,讓哥哥在旁做勞作、畫畫,但不要忽略他、隨時注意他的進度,或者引導弟弟欣賞他的傑作,也不妨請哥哥當小老師,帶著弟弟看圖識物,建立哥哥的成就感,引起他陪弟弟玩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