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只想翻想看的頁面怎麼辦?

孩子目前兩歲兩個月,很喜歡看書,但每當我要開始翻頁唸書,她就搶著翻,而且只翻到她想看的那一頁。例如她很喜歡魚,不管魚是不是這本書的主角跟重點,她都完全不聽我講故事,單純只想看魚,看完後人就跑了,不然就是拿起另一本書,重複同樣的狀況。如果整本書都是魚,她也會一直翻。請問,我是否需要照書上的文字唸讀呢?
媽咪您好,兩歲多的寶寶對於外界的事物有極高的興趣,書本也是其中之一,但寶寶對於定下心來仔細觀察與學習的閱讀觀念還沒有養成。如果寶寶喜歡某本書,且花較多的時間反覆地仔細觀察,通常代表她被其中的內容喚起了好奇心或聯想力。其實不同時間閱讀相同的內容,每次所思所想或學到的都不盡相同,即使成人對於喜歡的書也總愛反覆地閱讀,且每次的心得會更豐富與深入。

我們可以觀察寶寶的喜好,多提供些相關內容的繪本吸引她的興趣,也可以順著寶寶所翻的頁面進行看圖說故事或提問,這樣有助於將寶寶的注意力停留在頁面上及思考。逐字指著唸故事可以加強寶寶把聲音與字形配對的記憶與理解力,但若寶寶只想隨意地操作書本,或主控閱讀的速度及方式,可以先試著引導,例如‭:‬「想不想聽媽媽說故事?」「如果想聽媽媽說故事,請妳不要一直翻頁,這樣我們才能看到書中的圖畫和文字喔。」如果寶寶還是執意要自己翻,請尊重她的意願,等待適當的時機介入,其實媽咪的陪伴也是一種鼓勵寶寶閱讀的方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