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寶寶需要按照繪本上的字唸讀嗎?

我目前挑選的繪本都是字比較少的,聽說孩子會比較喜歡有節奏的說話方式,但是我喜歡自己加油添醋,說一下這邊有甚麼、那邊有甚麼,這樣是不是會破壞節奏感呢?
媽媽您做得很好啊!寶寶學說話,就是身邊有什麼學什麼,爸爸、媽媽、狗狗、車車,若繪本裡也有爸爸、媽媽、狗狗、車車,寶寶就會把書本裡的東西和生活經驗做連結,語言學得就更快。

至於寶寶喜歡有節奏的說話方式,應該是指兒歌、童謠等,因為語句簡短、押韻,又可吟唱,甚至可帶動作或遊戲,例如:「喂喂喂,請到我家‭吃草莓」,媽媽可以一面唸一面跟寶寶玩,寶寶在開心之餘,很容易吸收句子的節奏與尾音,在語言萌發時期,玩過幾次之後,很快的當媽媽唸到「請到我家吃草—」時刻意稍稍停頓,寶寶會接著發出類似「莓」的音來,然後一定得意得咯咯笑。

所以,如果是兒歌、童謠,請照著文字唸唱;如果是文字較少的繪本,甚至是無字繪本,媽媽請放心的「說一下這邊有甚麼、那邊有甚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