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改變孩子特定的閱讀行為嗎?

孩子目前一歲十個月大,在她月齡小一些時,會對真實的雨傘感到害怕,但是在閱讀的時候,常常書看一看就開始找書中的雨傘圖,後來變成一看書就在找雨傘。

請問孩子為何會有這樣的行為?我應該禁止她找雨傘的圖,改變她的閱讀習慣嗎?還是順其自然就好?
親愛的媽媽,因為您沒告訴我們,孩子在比較小時,是在什麼情況下被雨傘嚇到,以至看到真實的雨傘就害怕,且現在的他是否還害怕;您也沒有說明當他在書本上找到雨傘時,是馬上害怕得翻頁,甚至丟掉這本書,還是看到雨傘很開心,所以很難告訴你孩子為何會有這樣的行為呢。

如果孩子一個勁兒的找書中的雨傘,找到後又表現出避之唯恐不及的樣子,在真實生活中也還怕著雨傘,那麼建議您可以暫時避開有雨傘的繪本來進行親子共讀。沒有理由明知孩子害怕,偏挑他害怕的書來共讀。對尚在開啟閱讀之門的一歲多孩子來說,共讀時的愉悅感,以及透過共讀營造親子間的親密感,是親子共讀最核心的價值。

如果現在的他對真實雨傘已經不再害怕,找到書中的雨傘後,也表現出不害怕、有興趣,甚至因而引發出一些開心的言語或動作,那麼您就不必避開有雨傘的書本,就平常心對待吧。甚至如果您發現他對雨傘已經由害怕轉為喜歡,您反而可以刻意去找書中有雨傘的繪本,藉此去拓展他閱讀的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