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可以補充珍珠粉嗎?

老一輩的人都說吃珍珠粉可以退胎毒、皮膚較白,是真的嗎?

中醫認為珍珠粉性味鹹,寒。歸肝、心經。內服有平肝潛陽,清肝明目,鎮心安神的功效。外用有解毒生肌,美白消痘去斑的功效。在台灣,民眾都有懷孕後期吃珍珠粉可以使寶寶皮膚變白的說法。這裡要告訴各位孕媽咪,吃珍珠粉對腹中寶寶的皮膚變白「無任何功效」!如果孕媽肝火偏亢,常常睡不好,倒是可以服用珍珠粉來安神。相同的,如果月子裡的新手媽咪肝火偏亢,淺眠,多夢,也是可以服用珍珠粉來安神的。建議如下:‭‬

1‭.‬ 選擇有信譽的商家,若是屬國藥準字型藥品,最起碼應該有GMP認證,注意不要買到以貝殼磨粉作出的假的珍珠粉。另外,就算是真正的珍珠去磨粉,如果磨粉後顆粒過大,就是「目數」(顆粒細小程度)過小,就是服用後也不會被吸收,一樣會排出體外,純粹是吃心安的。

2‭.‬ 注意價錢,過低的價格通常不可能買到真正的珍珠粉,所以,千萬不要貪便宜,去買小店家隨便包裝的便宜貨。當然,也不是越貴越好,注意要比較產地,研磨方法,「目數」‭(‬顆粒細小程度‭)‬,有無重金屬檢測等。您也不妨取一點,在手背輕輕按摩,如果感覺粗糙,那麼就不必考慮了。

3‭.‬ 珍珠粉內含有多種氨基酸,微量元素和碳酸鈣,如果經濟實力夠,能買得到真正的珍珠粉,對孕媽還有補充氨基酸和補鈣的效果,對肝胃火氣比較大的媽媽,表現有口臭、淺眠、多夢、脾氣暴躁、眼睛乾澀時服用,可起到平肝明目,清熱解毒,清心安神的作用。服用劑量以每日睡前服用,每次一克以內為佳,不是在什麼階段該服用,而是症狀相合來服用哦!‭ ‬

4‭.‬ 如果不確定手頭上珍珠粉的來源及安全標識,建議不要隨便買來服用,健康天然的均衡飲食,一樣可以達到補鈣的效果,適量的運動可以讓媽媽安神好入眠,規律的作息也不會讓媽媽容易長痘痘哦!

(以上問題由 中醫師 閻利利回覆)


ღ 信誼幸福好孕袋,給孕媽咪和寶寶的第一份禮物!
「信誼幸福好孕袋」包含好孕手冊及孕期電子報,幫助孕媽咪安心度過40週;精選康乃馨、五月花、貝恩、大地之愛、橘子工坊、健康長行、艾瑪絲等用品,陪伴你安心迎接寶寶出生!
數量有限,準爸爸孕媽咪免費申請 https://bit.ly/3dszS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