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時需要吃燕窩嗎?

請問懷孕時吃燕窩,到底有何具體功效?
「燕窩」是雨燕和金絲燕,用分泌的唾液,混合羽毛等其他物質所築成的巢穴。常見的食用燕窩以顏色分,可分為白、黃、血燕窩。燕窩會有不同顏色,原因很多,如金絲燕的種類、棲息地及吞食的食物不同、唾液氧化等。根據【本草綱目】記載,燕窩入肺生氣、入腎滋水,入胃補脾,補而不燥。燕窩的功能包括養陰潤燥、益氣補中、補肺治虛損,止咳痰喘等。

現代人多注重燕窩的養顏美容的功效,認為女生常服,有美白除皺,增加皮膚彈性的作用。但是,市面上不肖廠商為了燕窩賣相,加藥漂白、提純煮沸,破壞營養,也造成假貨充斥。臺北市衛生局曾經抽查市售燕窩,發現六成燕窩是假的,由海藻酸鈉、豬皮、洋菜或白木耳所取代。現代醫學認為燕窩不利於環保,有污染之嫌(燕窩產地為東南亞地區,土壤含有亞硝酸鹽),功效缺乏科學實證,加上價錢太貴、假貨又多,也建議不如選擇安全,效果更好的「銀耳」代替。

如果媽媽需要補鈣、補充膠原質,提升皮膚的彈性,避免長斑,其實,吃安全的無磺銀耳(有機店和農會超市皆有售)就可以了。中醫認為銀耳性平,味甘淡,有滋陰清熱、潤肺止咳、養胃生津、祛斑養顏、健腦提神、消除疲勞等功效,可用於治療虛勞咳嗽、虛熱口渴、大便秘結、神經衰弱等。

現代研究發現銀耳能提高肝臟解毒能力,保護肝臟功能,它不但能增強機體抗腫瘤的免疫能力,還能增強腫瘤患者對放療、化療的耐受力。烹飪時,可以適量加兩片生薑同煮,避免寒、濕之弊。若是媽媽血氣不足,還可以加紅棗、枸杞、蓮子、雪梨、百合等搭配(痰濕體質,舌苔厚膩者,不建議使用),更添風味,潤膚美顏效果更佳哦!‭ ‬

(以上問題由 中醫師 閻利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