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中期,出現宮縮、羊水早漏該怎麼辦?

我目前懷孕19週,常有宮縮的現象,除了吃藥、休息以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呢?我很擔心會有早產的問題。還有,我有時下體會有水樣的液體流出,有可能是羊水早漏嗎?(醫師說我的子宮頸仍是緊閉的)
導致早產的原因很多,例如多胞胎,羊水過多、子宮異常、高血壓、胎盤剝離、前置胎盤、抗磷脂抗體症候群、羊水感染、陰道細菌增殖症、吸菸、酗酒、吸毒、胎兒異常等,如果可以及早找出可能早產的危險因子,並及早對症下藥最好。 

適當的治療陰道感染、臥床休息、在適當的時候使用安胎藥等都是需要的。最重要的是要注意自己子宮收縮的狀況,了解什麼時候該去看醫生,不要等到收縮很嚴重了才去看。 

19週就常有子宮收縮,需要特別注意,如果吃藥、休息都沒有辦法,可能就需要住院治療了。 

另外,有沒有破水可以在內診時用試紙檢測,或是目測,大部分的人都是分泌物增加,並非真正破水,但是這麼早就破水也不是不可能,可以請醫師再檢查看看。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