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可以染髮或燙髮嗎?

請問懷孕期間可否染髮?因為我白頭髮很多,平常兩個月就會染一次,我想懷孕時染個兩次是否會影響胎兒呢?
關於孕婦染髮的問題,有下列三點需要注意:

1.由於染色劑中的化學藥物會經由頭皮滲至血管,因此有可能會對孕婦與胎兒造成影響。

2.因為懷孕可能改變孕婦原來體質,使得孕婦對原來沒有過敏反應的藥水(染髮或燙髮藥水)產生過敏反應,進而影響到胎兒。

3.因為懷孕荷爾蒙變化的關係,孕婦頭髮的新陳代謝速度加快,可能會出現頭髮變粗、掉髮或毛燥的現象,而染髮會使髮質受損,增加頭皮的負擔,頭髮的狀況可能會變得更糟。

所以,婦產科醫師一般並不建議孕婦染髮。如果您有染髮的打算,最好先詢問過產檢醫師,是比較安全的作法。

關於燙髮,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燙髮會對孕婦與胎兒有直接傷害,不過孕婦燙髮仍有兩點需要注意:

一、因為懷孕荷爾蒙變化的關係,孕婦頭髮的新陳代謝速度加快,可能會出現頭髮變粗、掉髮或毛燥的現象。而燙髮會使髮質受損,增加頭皮的負擔,頭髮的狀況可能會變得更糟。

二、準媽媽有可能因為懷孕而改變體質,使得對原來沒有反應的藥水(染髮或燙髮藥水)產生過敏反應,進而會影響胎兒。

因此,一般來說,若非絕對必要,婦產科醫師並不建議孕婦燙髮。如果您覺得頭髮難整理的話,可以試著剪個俏麗的短髮,並且選擇適合自己髮質的洗髮護髮用品,應該會不錯的效果喔!

最後提醒,孕婦應盡量減少染燙髮,如果非染燙不可,盡量避免在懷孕的第一個三月期(即剛懷孕的三個月)染燙髪。

(以上問題由 婦產科權威醫師 詹益宏回覆)
 

ღ 信誼幸福好孕袋,給孕媽咪和寶寶的第一份禮物!
「信誼幸福好孕袋」包含好孕手冊及孕期電子報,幫助孕媽咪安心度過40週;精選康乃馨、五月花、貝恩、大地之愛、橘子工坊、健康長行、艾瑪絲等用品,陪伴你安心迎接寶寶出生!
數量有限,準爸爸孕媽咪免費申請 https://bit.ly/3dszS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