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妊娠紋?

擔心孕後留下妊娠紋,會想購買妊娠油或霜來擦,商品上都標示天然的成分,請問是否可以呢?或者,一般的滋潤乳霜就夠了呢?中醫方面有什麼好建議?
妊娠紋通常發生於皮膚過度伸張時,例如懷孕或身體快速發育長高、長胖,皮膚的支撐結構(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破裂損壞,而妊娠紋的兩端就是皮膚下方破裂的彈性纖維,實際上,妊娠紋是一種由內往外形成的疤痕組織。

‭臨床上發現,妊娠紋的產生,跟體質有相關性,也就是皮膚的彈性越好,皮下的膠原蛋白含量越多,越不容易產生妊娠紋。這就提醒媽媽從孕前開始就要注意鍛鍊身體,平時多增加腰腹部肌肉的鍛煉,注意營養均衡的攝入,經常做皮膚按摩,用溫水沐浴,以增強皮膚的彈性,并避免脂肪過度堆積,是減輕妊娠紋的有效方法。

如果之前運動比較少,建議:‭

1‭.‬可以在孕期多增加一些含膠原蛋白的食物的攝入,如銀耳百合紅棗粥,豬腳湯,紅燒肉。嚴格控制糖分攝入,不吃或少吃辛辣刺激性食品。‭ ‬

2‭.平時多補充纖維素含量高的蔬菜水果,蔬菜類如茭白筍、菠菜、芹菜、絲瓜、蘿蔔等都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菇類有金針菇、黑木耳、銀耳等,都含有豐富的多糖體和膠原質。‭

3‭.‬適量運動,適量溫開水的攝入,建立良好的排便習慣。如果有排便不暢的情況,早上可以喝一些溫熱的淡鹽水。

4‭.‬在懷孕初期,就開始用妊娠紋防護產品,選擇比較大或可信賴的品牌,不含香精成份,早晚都要使用,尤其是洗澡後,趁皮膚濕潤時按摩擦拭,保濕度尤佳。‭ ‬

5‭.‬控制體重增加的速度,每個月體重增加不宜超過2公斤,整個懷孕過程應控制在10~14公斤以內。

(以上問題由 中醫師 閻利利回覆)

延伸閱讀│
打破妊娠紋的迷思:
撫平惱人的妊娠紋,體重控制、按摩都有效! 

皮膚搔癢out、孕期水噹噹:
孕婦為什麼會皮膚癢,不用藥要怎麼預防呢?
懷孕時皮膚過敏,但擔心藥物副作用,如何減緩?
黑斑、雀斑長不停,怎樣才能保持美美的肌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