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協助6個月寶寶學翻身?

寶寶6個月大,體重和頭圍都高過標準,可是還不會自己翻身。我們努力拿東西逗他玩,雖然他有伸手想拿的樣子,但還是沒辦法成功翻身,我該怎麼協助他?
像翻滾、坐起之類的大動作,雖然寶寶會有個別差異,但並不像小動作發展,呈現較大的落差;這些大動作,通常生理成熟後就會自動表現出來,縱使天天訓練也只能加快一點點。

翻身,是動作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寶寶除了睡覺和喝奶,總是不斷地舞動著身體,練習如何運用全身各部位的神經、肌肉和關節。到了4個月大時,他的肌肉逐漸強壯,身體也能隨意扭動,當他看到一樣東西時,會想用手去抓,在扭來扭去的瞬間,體會出重心的轉換而學會側翻。當他趴著時,可以利用雙手支撐身體,抬起頭來東張西望,也可能自己會翻回正面;寶寶臥著時,也已經能逐漸靈活地從側臥變成仰臥、從仰臥變成側臥。翻身的動作對寶寶來說,是發育上的重大突破,寶寶會藉由不斷地練習,逐漸熟練如何掌握身體動作,也讓身體肌肉變得更結實有力。

強化動機,寶寶更樂意嘗試翻身
寶寶因為缺乏動機而懶得翻,並不是他們真的懶,而是還沒發現到翻身的樂趣。通常第一次翻身都是不小心的,趴著時重心不穩、滾了半圈變仰躺,或者原本只是側睡時,卻不經意翻成趴臥,類似的體驗都會讓寶寶體會「原來我也可以這樣動」,然後助長想嘗試翻身的動機。

盡情翻滾,爬行能力更扎實
5個月大的寶寶喜歡以搖擺、翻滾或扭動身軀等方式來移動身體。6個月大,寶寶已經能向各個方向翻轉、滾動,或像毛毛蟲般蠕行,這是爬行的預備期。如果把寶寶放在地板上,他通常可從這端,連翻帶滾的到另一端。到了7個月,寶寶俯臥時已能用一手支持身體,抬起頭和胸,輕易翻身,當視野變得更寬闊,不但四處探索的動力會更強,也為下一步爬行動作的發展打好基礎。

(以上問題由 小兒科醫師 周怡宏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