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只喜歡靜態活動,該逼他運動嗎?

妹妹現在4歲半,帶她去體驗親子體操,但是很多動作她都很害怕、緊張、不敢玩,甚至一摔跤就哭著生氣說她不玩了。無論怎麼鼓勵、陪伴、一起玩都沒有用。她對剪貼、繪畫等靜態美勞活動感興趣也很在行,但是對於運動類的總是興趣缺缺。我應該繼續鼓勵並持續帶她體驗她不喜歡的運動嗎?或不要強逼她?
對孩子來說有機會接觸親子體操是一件非常寶貴的經驗,但是授課的老師跟爸媽必須明確的瞭解到,如何以從簡單到困難的方式,幫助孩子獲得學習的成就感以及藉由鼓勵得到自信心,更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孩子會害怕緊張不想玩,很多時候是因為他還沒有準備好,他對同學、對老師、對環境、對器材、對動作都還沒調適好、也還沒適應,也難怪他會有情緒的表現或是排斥的現象產生了。

給他更多的時間,給他更多的鼓勵讓他去嘗試、給他更簡單的動作來做調適,相信他會越來越能融入群體,也會更熱愛運動的課程喔!

(以上問題由 幼兒體能專家 王宗騰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