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敢玩遊具,有替代的前庭覺遊戲嗎?

1歲7個月的孩子,不敢玩溜滑梯和盪鞦韆,放上去就像碰到恐怖的東西一樣,拼命想逃!如果想訓練孩子的前庭覺,有何替代方式能讓他適應嗎?

孩子是不是有過接觸這類器材的不愉快經驗呢?盡量不要去勉強孩子接觸他們恐懼或是不願意碰觸的東西,以下提供幾個有趣前庭覺遊戲,透過親子共玩效果也不錯:

1. 火箭飛:爸媽用雙手扶住孩子的腋下,讓孩子屈膝蹲下之後,像火箭一般,飛向空中。

2. 左搖右擺:爸媽用雙手扶住孩子的腋下,讓孩子面向自己,讓孩子左右搖擺。

3. 坐飛機:爸媽手心朝上、雙手平伸,讓孩子趴在自己的手臂上,爸媽順勢原地旋轉一圈,讓孩子伸展雙手像飛機一樣,體驗旋轉的感覺。

4. 飛天魔毯:讓孩子坐在大浴巾上雙手抓握浴巾兩側、雙腳跨越浴巾兩側,由爸媽拖行。

遊戲中如果孩子有抗拒或害怕的情況,也要適時調整高度或速度喔!

(以上問題由 幼兒體能專家 王宗騰回覆)


親子共玩小叮嚀
提供前庭覺刺激的親子遊戲,都會有高低起伏、左右搖晃或是加速減速的動作。遊戲前。請為自己與孩子暖身,並清空地面或是放些軟墊、抱枕在周圍,以確保遊戲安全。這類遊戲通常需要比較大的力量,很適合邀請爸爸和孩子一起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