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習慣駝背,怎麼辦?

我的小孩暑假過後就要升大班,他有習慣性駝背,鼓勵、責備的方式都用過了,還是沒進步,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駝背,在醫學上稱為「脊柱後凸」。如果孩子從小有駝背的習慣,到青春期很容易形成病理性的駝背,進而影響胸腔的心肺功能,如:呼吸不順暢、肩頸胸疼痛等問題。

生理及心理因素皆可能造成駝背
維持身體姿勢的肌肉大致分為屈肌和伸肌兩類,寶寶在子宮內呈捲曲狀,屈肌是先行發展的,出生後伸肌才逐漸發展。如果缺乏有利的環境(如:嬰兒期多爬、幼兒期多運動),又在有害的環境中成長(如:懶得動、床太軟、桌子高度不當),便容易形成習慣性駝背。也有部分習慣性駝背的孩子,是因為心理自卑、社會恐懼等因素,造成他習慣低頭、駝背等畏縮的姿勢,企圖逃避他人視線。

多運動強化肌耐力,改善不量姿勢
想改善不良姿勢,須強化孩子頸、肩、腰、腿部等伸肌肌群的肌耐力。.爸媽可帶孩子培養運動嗜好,有趣的抗駝背運動包括:跳房子、投籃、跳繩、游泳、騎腳踏車等。除了適時肯定孩子的表現,也可安排孩子和其他友伴一起運動,以培養健全的社會心理。

小叮嚀:孩子雖有習慣性駝背,但讓他貼牆站立時,腳跟、屁股、肩胛骨、後腦等四點都能貼牆,表示駝背還能用運動改善。若無法做到四點貼牆,應帶孩子到小兒復健科、小兒骨科就診,照X光以確認其嚴重度並決定治療策略。

(以上問題由 感覺統合專家 高麗芷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