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怎麼老是要我抱?

我女兒1歲8個月大,已經很會走路了,可是,每次出門她還是吵著要我抱,如果我堅持不抱,她一定放聲大哭,每次出去都搞得我又累又氣的,她怎麼會這樣?我該怎麼辦呢?
「媽媽,抱抱!」這是幼兒在牙牙學語時最常說的一句話,每當孩子需要父母的撫慰及關懷時,總會用「抱抱」來表達他的需求。

嬰兒確實需要依賴父母的照顧及幫忙,才能順利的移動身體;但是,在學會爬行或走路之後,為什麼仍舊常要人抱呢?除了孩子體力有限之外,被父母擁入懷裡的溫暖感受,及被環抱時所帶來的安全感,是主要原因。

雖然擁抱可以滿足孩子的心理需求,但總是被抱在懷中的孩子,探索環境的機會跟肢體操作的練習機會便相對減少,協調能力及學習動機就會受到影響。為了避免養成孩子老要人抱的依賴心理,父母在孩子具有行為能力之後,確實有必要積極培養孩子自行走路的動機和習慣。

建議方式:

1.當孩子開始爬行時,父母可運用環境的佈置(例如以玩具為誘因),鼓勵孩子多移動自己的身體去探索環境,並因而感受到它的便利性及有趣性。

2.會走路之後,可以藉著帶孩子到遊樂場或公園去玩,引發孩子在初學步時想要行走的強烈慾望。有些父母因擔心孩子摔跤或弄髒衣物,甚至因覺得亦步亦趨地跟著孩子很辛苦,而限制孩子自行走路。其實,只要安全無虞,多讓孩子到處走走、玩玩,對孩子日後在肢體的掌控上及體能的耐力上都有相當大的幫助。不過,幼兒的體力畢竟有限,外出時不妨準備小巧、易攜帶的推車,以免孩子走累了需要人抱的困擾。

小叮嚀: 幼兒也可能因為進入一個陌生的情境而產生恐懼,對父母的依賴就相形增加,進而會以要求被抱來尋得安全感。此時,建議父母不妨先抱抱孩子,撫慰一下孩子的情緒,因為父母若一味堅拒,想免於抱孩子的辛苦,只會讓孩子越緊張,和父母陷入無止境的拉鋸戰中,甚至幼兒對父母的黏膩及依賴會更加嚴重。抱一陣子之後,您可運用孩子感興趣的事物(如:到公園玩、與媽媽賽跑),再度引起他想要自己行走的動機。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