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自行完成功課?

哥哥已是大班,最近常因為小孩功課未能自行完成,非常煩惱。我白天要上班,下班到家都比較晚,除了要忙家務外,還有一位快要2歲的baby黏著我,所以根本沒有多餘時間盯功課,因此提醒哥哥下課在保母家吃晚飯後,一定要寫功課,而保母家,正好有一位已經上了三年級的小孩,但常常下班去保母家接哥哥,他都是功課未完成。因此我也訂出獎懲規則,如未把功課完成,在家就不准玩玩具,而當功課有完成也會給獎勵,他昨晚因功課都沒寫,而被罰站約20分鐘,之前因為如此曾對哥哥大發脾氣,也分析過寫完功課的好處,但今日依然沒寫功課,哥哥常跟我說他非常喜歡寫功課,但為什麼都已經被處罰,還是不能自行把功課完成?難道我的方法不對嗎?
就兒童發展階段而言,學齡前的孩子小肌肉未發展成熟,並不適合書寫,過早過多的書寫常會有姿勢不良、近視、不專心、學習動機低落等後遺症,可謂得不償失,建議您好好的想想功課對大班孩子的意義,完成功課的要求對您家的哥哥而言,是不是太早了一些?一般而言,進入小學一年級之後,開始有書寫的功課是比較合適的。 因此建議您跟老師溝通,減少書寫的量,可增加一些遊戲式的、操作性的活動,比較適合大班的孩子。

到了小學,所謂的「功課」,其實是透過重複的練習以提升孩子的學習,通常老師出的功課(小學一年級),應在30分鐘之內可以完成為適宜。孩子無法在時間內完成功課,可能要幫孩子分析一下問題出在哪裡,是功課的量太多?功課太難,孩子無法自己完成?寫功課時不專心或旁邊有人干擾? 若媽媽希望孩子能在保母家完成功課,應該與保母一起討論孩子寫功課的問題,請保母提供孩子可以寫功課的地方,請孩子跟大哥哥一起寫功課或等功課寫完再跟大哥哥玩;如果有不會寫的地方,可以問保母或是等回家後再問媽媽。將督促孩子寫功課的問題交由保母全權處理。 

回家後,媽媽應該享受與孩子之間的正向親子互動關係,罰站20分鐘對大班的孩子來說時間過長,大概只有前5分鐘他知道媽媽因為他沒有完成功課而生氣,後面的15分鐘,他可能已經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站在牆角,但只要動一下,媽媽就會大發雷霆。輕鬆一點看待這件事情,如果媽媽真的希望讓孩子知道寫功課是他自己的事情,那就讓他隔天把未完成的功課帶到學校去,或要求先把功課寫完才能玩,或許會加強他回家後完成功課的動機。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