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老師合作,陪孩子健康長大?

我家孩子剛入幼兒園,身為家長該如何與老師合作,才能一起陪孩子健康長大呢?
當孩子入學之後,父母常常需要與老師討論孩子的學習狀況或行為問題,但是,在溝通的過程,很容易因為雙方認知的差異與關心層面的不同,造成溝通不順暢的情形,這樣的結果,受害最深的往往是孩子本身。

親師溝通的重要前提
在孩子學習、成長的路上,親師溝通是非常重要的。各位爸爸媽媽在進行親師溝通之前,需要先掌握住下列幾個重要前提:

1. 相信老師的專業,也體會老師的難處
老師不論資歷深或淺,都受過基本的教學訓練,在某些領域,有屬於老師的專業,是孩子心智啟發的重要引導者。當然,要成為一位好老師,並非易事,通常必須具備相當程度的磨練、思索、耐心和愛心。這時,非常需要家長的體貼和信任。給老師信心,並相信他會在認識孩子之後,給予孩子最適當的指導,及在摸索之後,找到最有效的教學方式。

2. 輕鬆以對,交換經驗
有時,爸媽會因為過於急切而忘了顧及老師的處境,給老師過大的壓力。其實,孩子的學習過程出了狀況,有時是家長自己過度焦慮想像出來的。放輕鬆一點吧,給自己、給孩子、也給老師多一些時間與空間。多找些時間,和老師交換意見、交流經驗,關於孩子、關於知識都行。或許,這樣反而會給老師更多的教學靈感,更有創意呢。

3. 讓老師了解孩子,也讓孩子了解老師
了解,是互相同理開始,也是相互尊重的基礎。爸媽的溝通大任,正是讓老師更了解孩子的過去、孩子的需求、孩子的表現、孩子的狀況,也讓孩子明白老師的勇敢、老師的豐富、老師的認真與老師的困難。除了抱怨、不滿、放棄,還有更多積極的解決方案,是必須在彼此了解之後,才能執行的啊!

園方常用的親師溝通的策略
如何促進家、園之間的連繫,達到雙方對教育理念的共識呢?從園方的角度而言,通常會運用親職活動,來增加「與家長合作」的機會,目的是幫助家長共同關心教育、參與教育,以提升教學效果的。幼兒園常見的親職活動,歸納如下:

一、 親職講座
親職講座的內容應能著重在教養子女實際的做法與態度上,同時,讓家長知道園方的實際所做所為。由於很多家長無法特別撥出時間來參加親職講座,所以很常配合教學參觀日來舉辦,也較容易有收立竿見影之效。

二、 教學參觀日
在小孩入學之後,藉由參觀在幼兒園的活動與教學,可以讓家長了解園方的教育方針及措施、設備、環境等。除此之外,也能看看孩子在校的行為舉止、生活學習、同儕互動等情形。

三、 親師座談會(家長會)或個別懇談
親師座談會為邀請家長來幼兒園座談,在親切融洽的氣氛下溝通彼此的意見及看法,如此面對面的談話方式,更可促進雙方的了解。另外,老師可能會視小朋友的情況,進行臨時性的電話訪談。千萬不要把老師的電話訪問,視為負向溝通,因為這個方式除了可以增進幼兒園與家長親近的關係外,家長也會感受到園方對自己子女的關心。站在園方的角度,可以進一步了解小孩,同時搜集到家長提供的各項的參考意見,進而提升對孩子狀況的掌握程度。

家長如何增進對校方的了解程度?

● 清楚幼兒園教學的目標,並隨時省察與自己心目中的教學目標是否相符,而後適時配合情況,做最恰當的調整。

● 積極參與和學校有關的親職活動,如親職講座、教學參觀日、親師座談會(家長會)等。

● 平時要與老師溝通時,應事前跟老師約定時間,避免因占用孩子上課時間,而影響老師的教學進度及秩序。

● 清楚自己所要問的問題,並有條理的將問題整理出來,如此才能針對問題中心來討論,得到對孩子有建設性的幫助,且不會浪費太多彼此的時間。最好也將對學校的期望及感想,直接、具體而明確的傳達給園方。

● 善用接送孩子上下學的機會,盡可能親自接送,一方面是基於安全的顧慮,另一方面也可跟老師做簡短的談話,了解孩子一日生活概況。良好的溝通經驗,也有鼓勵老師及家長繼續保持連絡的動機,同時,也加強家長對園方的向心力。

※小叮嚀※
現在的溝通工具越來越多元、也越來越便利。提醒爸媽要尊重老師的意願和時間,適時聯繫,不要打擾到老師的上課時間和個人休息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