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喜歡老師,怎麼辦?

這學期讀中班的兒子換了個新老師,孩子常向我反應老師不公平、不喜歡他,我觀察了幾件事情,發現這位老師好像真的很勢利眼,朋友都勸我幫孩子換個學校,這樣做好嗎?
在幼兒階段,若發現老師不適任,家長通常都以轉班轉校來脫離現況,但退避的做法只能忍於一時,並不能讓我們與孩子學習到更積極的處事方式。由於不公平、勢利的表現常是感受問題,很難做客觀的論定,再加上老師在教學情境的行為表現有背後因素(如:孩子拿過別人的東西,下次有人遺失東西時,老師很自然就聯想到他﹚,因此,建議您不妨更細心求證孩子所反應的事件,並學習運用更正向的積極態度來處理這個令人煩惱的問題——

一、接納孩子不滿的情緒:
可運用積極傾聽的技巧接納孩子各種怨言,但不要因害怕孩子加深對老師的排斥,而極力為老師辯解,也不要加入自己的情緒,否則會加深孩子對老師的偏見;只要好好地聽聽孩子的感受與看法,並從中瞭解事情的過程。

二、試著去求證事件發生的原委:
由於孩子的判斷能力還不夠成熟,父母需對相關事件多方求證,如間接詢問其他家長與小朋友,瞭解其他人的感受與體驗;也可以委婉的口吻向老師詢問相關事件的過程。或許在求證的過程裏,就能找出紓解孩子情緒的說法與做法,所以毋須懼怕求證。

三、可向園方表達事件過程:
若與老師溝通出現困難,可主動向園方表達自己的感受,但亦需從校方的角度來思索與考量,切勿只重個人的情緒表達。可向園方表明您所觀察到的實情與例證,不要以施壓的心態處理,並需預留讓校方有後續處理的時間。

四、慎思各種後續做法可能產生的影響:
需針對各種後續處理策略進行個別思考,尤其對孩子行為與心態上的影響,千萬不要抱著且戰且打的草率態度。

親師合作關係建立於平日良好且穩定的互動,主動溝通及相互認識,同時儲備處理孩子行為問題的共同默契,相信老師不適任的問題一定會減到最低。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