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挑食,老師不准,上學怕怕?

兒子2歲半。在幼兒園就學3個月來的表現都獲肯定,唯獨他的挑食讓人傷透腦筋。但老師會要求孩子把東西吃完,因此造成孩子上學的壓力。我該如何與老師溝通,才能讓孩子開心上學,又同時改掉他挑食的習慣呢?
孩子對食物的看法應該與成人對待的方式有關,雖然學校老師很努力想幫忙改善孩子偏食的問題,可是強硬的手段,只會讓孩子產生更多的恐懼。

您應該去檢核一下,這3個月的入學期間,老師的成效究竟如何?孩子的偏食現象又真正的改善了多少?如果結果還是不怎麼樣,真是需要好好的與老師溝通做法上適切性,否則小小年紀就帶著壓力上學真是很可憐。

偏食的問題真是很棘手,比較好的方式,還是應該讓孩子儲備較多的飢餓感(通常若是學校安排有早上的點心,則在家中的早餐可以吃的少一些)。此外,可用漸進的方式讓孩子接納新食物(通常量不要多、或是改變食物的外型或烹調的方式),再加上鼓勵的策略,若是周圍的人又表現出樂在其中的反應時,通常會達到一定的效果。

只不過,飲食習慣的建立是從小就養成的,很難在短時間內就會改變,常會需要長期的抗爭才會有一點成效,父母要不輕言放棄,才會有所成果。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