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孩子不擅長表達,怎麼向老師反應這個問題?

我的孩子今年5歲,上中班,平常他算是一個不太會表達的孩子,上學之後,有事也總是不會向老師說,我們做家長的該怎麼樣幫孩子的忙,怎麼向老師反應這個問題呢?
一個人如果不愛表達,或者表達的時候老是表錯情,的確會破壞與別人的關係,也會影響個人的學習,對人對己都容易造成損失和傷害。   

當您發現孩子有「不太會表達」的困擾時,首先要弄清楚孩子的問題到底在哪裡。許多父母在孩子上學之後,由於白天看不到孩子的一舉一動,所以,總是難免在孩子放學後不斷追問:「你今天在學校吃什麼?」「老師教了什麼?」「你臉上的傷痕是誰弄的?」......。而孩子則可能因為以下的因素,未能讓大人得到滿足的回應,例如:
一、對大人的語意未能充分瞭解,所以答非所問。
二、個性原本就比較害羞或一副很酷的樣子,對發生過的事情不愛提起或不放在心上
三、適應力較弱,對老師、同學、學校活動都還沒有完全進入狀況。


其實,父母若多運用一點觀察力、問話技巧和耐性,就可以幫孩子的忙。比如說,看他最近回來總是愛摺紙,您就不妨大膽假設是老師教的,問話時直接切入:「你摺的飛機真好看,是朱老師教的還是陳老師教的?」如此一來,孩子將會比較容易展開對話。

至於孩子與老師之間的關係,除了靠老師的引導與鼓勵外,家長也可以採取一些漸進的方式,讓孩子練習向老師表達,例如:先以寫字條方式幫孩子記下想跟老師說的話,讓孩子以「送信」的方式交給老師;當孩子熟悉這個方式後,再進而練習直接用說的方式表達。

在老師這方面,父母應把握學校的親師溝通時間,把孩子平日的特性告訴老師,增進老師對孩子的認識,同時也可以表達自己正在努力改善孩子某方面的問題,請老師提供建議。如此,老師既可瞭解家長與孩子需要的協助是什麼,又不至於誤以為家長在興師問罪,孩子被關心的機會也就自然而然地提昇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