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導孩子正確的交友行為?

兒子4歲剛上幼兒園中班,因為交友問題,每天都在哭。 原來是因為他想和班上同學玩,但不知如何交朋友,就用較粗魯的動作跟同學打招呼, 同學就跟老師告狀,老師告訴他這樣是不對的行為,若下次再犯就要處置。因為這樣變成兒子害怕去上學。 請問該如何教導孩子正確的交友行為?

請問孩子是獨子嗎?上學之前有沒有與同年齡孩子相處的經驗? 孩子的問題看起來,比較像是同儕相處經驗不足的問題。

如果是交友經驗不足,那麼,我們就想辦法累積他的經驗。最好的方法,是尋找同年齡的小團體。從親朋好友裡尋找同齡的、2-3個小朋友,多安排他們一起玩的機會。或者邀請班上的同學到家裡來玩,為孩子製造機會。人數不用太多,最好有相同的興趣或話題。孩子們相處時,你也可以在一旁陪同,適時的教導、示範比較合宜的相處方式。

平常爸媽也可以和孩子玩色扮演的遊戲,假裝是他的朋友,和他一起玩玩具、玩遊戲,從遊戲中,示範比較合宜的互動方式。

另外,繪本分享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選擇與「友伴」相關的主題繪本,如:《快樂交朋友.培養好品德》(信誼)、《兔子努力與青蛙慕特》(阿不拉)、《和我玩好嗎?》(遠流)、《我喜歡你》(遠流)、《我討厭你》(遠流)、《我好擔心》(三之三)。唸故事給孩子聽,與孩子討論故事情節。透過故事的引導,孩子通常能很快進入狀況喔!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