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用送禮物方式交朋友,該如何引導適當的交友技巧呢?

我的孩子讀中班,從小就不太會交朋友,經常為了小朋友不和他玩而傷心落淚,後來演變成上學時要帶禮物去送小朋友,請問我該如何引導他呢?
大約從三歲開始,朋友就成為孩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伙伴,不僅影響孩子的日常情緒,對於日後的社會能力發展更扮演重要的角色。

一般來說,學前階段的好朋友多具有同質性:他們喜歡與同性、年紀相近的孩子相處,在興趣、活動量、智能與語言的發展上都很類似。除此之外,孩子的先天氣質與社交技巧,更是影響交友品質的關鍵。

您的孩子「從小」就容易出現交友上的挫折,顯示先天氣質影響了人際相處,例如:對環境的適應性、接納新事物的趨避性,情緒本質的日常表現方式,甚至對事物的堅持度,這些與生俱來的特質都影響孩子日後的交友情況。
另外,後天的經驗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孩子剛接觸友伴時,難免會出現各種問題,此時非常需要依賴父母的支持與引導,幫助孩子學習正確的互動技巧與社交能力。

建議您面對孩子的交友問題時不須急著擔心,不妨先找出造成挫敗的氣質特性,這種作法不見得立刻就能抒解孩子的情緒,卻能給予最多的情緒支持,並引導出父母因「材」施教的方針。

至於用禮物去交換情誼,則是一種短效益的作法,不如教孩子用分享的概念來建立友情,如:偶爾帶些小點心去分送給每一個小朋友,或是邀請小朋友到家中一起玩玩具。遊戲是孩子互動的橋梁,鼓勵或是主動為孩子製造出共同遊戲的機會;對於容易出現交友困難的孩子,父母則透過觀察孩子的遊戲,找出相處問題的癥結,並運用說明、示範,或情境重演的扮演方式,讓孩子學會與人相處時的正確行為模式。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