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容易闖禍,怎麼樣才能改善呢?

我兒子4歲半,非常愛玩,一玩起來就很瘋,經常會出亂子。昨天他又把班上女生的頭撞出一個大包,害我頻頻向對方家長道歉。經過這麼多次的經驗,我兒子仍舊毫無警惕,究竟該怎麼做才能讓他學會教訓呢?
四歲孩子缺乏自省能力,又很容易忘記父母的教誨,因此需要家長適時介入與引導,才能解決問題。當孩子情緒與行為失控時,可用中斷法的策略。留心觀察孩子與友伴互動時的情緒表現,並事前設定遊戲規則。孩子遊戲時,若情緒過於高昂,中斷遊戲讓孩子冷靜一下——叫孩子喝口水、擦擦汗、叮嚀孩子一下,都可有效避免情緒失控。   

此外,還需留心孩子與其他友伴互動的過程,若是出現摩擦,不要先忙著責備孩子,而應讓孩子瞭解問題行為的癥結所在。可視現場的狀況選擇在當時或事後與孩子一起討論,透過實際的演練、示範與說明,讓孩子學習正確的行為表現及互動技巧。   

由於孩子的友伴衝突常發生在學校,因此需要親師合作才能達到更好的效果。透過上述的觀察,您可歸納出屬於您孩子的行為特性,如︰在何種情境、什麼時間、與哪些特定對象,孩子最容易出現衝突行為。可將您所慣用的管教重點與方式告訴老師,如︰面對類似事件的態度、處理行為問題的步驟、孩子可能會有的反應等,透過雙方的合作落實行為處理的方式。   

而為了讓孩子能從小對自己的行為負責,當孩子出現衝突情境又必須後續處置時,建議您在處理過程中帶孩子一同前往,並以孩子的口吻向對方致歉,讓孩子明瞭對方的感受。幾次體驗後,相信經過親師在社交技巧上的教導與提醒,孩子將較能自我警惕。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