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快2歲,一生氣就丟東西、拍桌子

我家的獨生女一向乖巧懂事,但近來突然變得霸氣極了,只要不順她意就丟東西、拍桌子,情緒的轉換就像翻書一般。1歲8個月的孩子都是這樣的嗎?我該如何對待她呢?
「可怕的兩歲」是很多人耳熟能詳的話,也是根據這年齡層孩子的發展特質所整合出的說法,顯見兩歲左右確實是令人「心生恐懼」的年齡,也是人生第一個反抗期的開端。

在反抗期之前,孩子自我意識尚未抬頭,自然顯得乖巧聽話,而反抗期的種種行為表現,往往讓父母覺得莫名異常,也不能接受孩子在行為與情緒上大幅度的轉變。

兩歲的孩子開始建立「自我概念」,凡事都想自己來,注意力短暫,又喜歡隨心所欲,缺乏等待及容忍的能力。此外,語言的表達與理解尚未成熟,顯得難以溝通。其實這些表現都是正常的,父母毋需過分失望或沮喪。

雖然要用包容、瞭解與接納的心態去順應這些隨年齡成長的改變,但一到三歲是孩子建立起生活習性的關鍵年齡,父母若不能及時掌握正確的對應方式並扭轉孩子不合理的表現,這些行為就會延宕至以後的年齡層之中,成為固著的行為問題。

拍桌子、丟東西是一、二歲孩子因不易表達需求又得不到滿足時的即時反應,是相當典型的表現,很多父母用以暴制暴或以牙還牙的方式來處理(如:處罰或丟孩子的東西),常會出現反效果。

其實父母只要堅持執行下列幾點,就會發現風暴期的「風」颳不太起來:

● 以實際的行動讓孩子知道,父母不喜歡也不接受這些行為,您可以馬上將孩子抱開現場,並用嚴肅的表情及堅定的口吻告訴他「不可以」。

● 可運用幼兒擬人化的表達方式來增強孩子的同理心,您可以傳遞「被打的東西也會痛、會哭」的概念。

● 試著教孩子以會運用的辭彙表達需求,並採用部分滿足的策略,以強化孩子表達需求的方式。

 將孩子的日常生活作息規律化,並制定簡單的家庭規則,讓這些小小孩也能理解並遵守之。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