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2歲孩子把哭鬧當作要求的手段?

我家妹妹快2歲了,脾氣愈來愈不好,常常會出現假哭的行為來得到他想要的東西,或是還沒開始罵他,他就先哭,我跟爸爸都拿他沒輒。我該用什麼方法改變他的行為呢?
快2歲的孩子,自主性愈來愈強,但表達能力又不夠清楚,所以只能用哭或生氣的方式表達。爸媽可引導適當的表達方式,避免養成孩子哭鬧的習慣。另外,爸媽事先訂定遊戲規則並確實執行也很重要喔!

適當忽略,避免孩子把哭鬧當手段
接近2歲的孩子正在學習如何表達自己、掌握自己,但是他們既需要爸媽從旁鼓勵、協助,又想自己嘗試所有事,有時想做又做不到、做不好,所以遇到問題自然就又哭又鬧,進而吸引大人的注意。

若過往孩子試著用哭聲表達自己的欲望,且每每都能被爸媽滿足時,可能讓孩子對哭鬧手段形成依賴,因此,爸媽可以適度忽略孩子哭鬧的情況,讓孩子瞭解到哭鬧沒有用後,他就會慢慢嘗試其他方式來表達自己的需求。

例如:到賣場採購前先說清楚當天要買的東西,當孩子到賣場後因為要買其他商品而哭鬧,爸媽應忽略孩子的哭鬧,且立即回家、結束採購行程,讓孩子清楚知道說好的規則必須遵守,爸媽不會因為他哭鬧而輕易妥協。

解讀孩子哭的訊息,適時引導
爸媽要解決孩子哭鬧賴皮的問題,首先要明辨哭的含義,找出讓孩子哭鬧的真正原因。若是因 為發生跌倒、不舒服、受挫折等事件而哭鬧,先同理孩子的傷痛與不安,待孩子情緒平穩再培養他們的獨立性。

若是孩子因為不合理的要求而產生哭鬧行為,爸媽可等待孩子情緒平穩,再引導他用正確的語言表達需求。

爸媽除了運用不理會、講道理的方法之外,對於這些已經有表達和識別能力的孩子,應該採取榜樣引導的方法,透過讓孩子從聽故事、看圖畫書或是機會教育等方式,引導孩子模仿,學習控制情緒衝動、約束情感和欲望的能力。

培養孩子面對問題的能力
若要培養孩子忍受挫折的能力或解決問題的能力,其實得靠在日常生活中的累積和學習,以及爸媽給孩子一些適當的協助,例如:訓練孩子自己吃飯時,為他添置合適、好用的餐具,孩子就會吃得比較開心。一旦孩子的能力被增強後,碰到問題時比較能靈活反應,就不再停留於無助地哭鬧了。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鄭惠文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