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執的2歲孩子,什麼都說「不要!」

我的女兒剛滿2歲,最近這個月特別叛逆,她的口頭禪總是說「不要」。任何事一定堅持己見,若無法如願就哭鬧,有時相應不理或大聲斥罵,她哭鬧更厲害,非得過去抱她才肯停息,真不知如何才能教養出高EQ的小孩?!
以兒童發展的觀點看來,孩子在二歲時,正是屬於反抗期,因此,為了達到最好的教養效果,盡量不要和固執的兩歲孩子正面衝突,因為這樣只會造成反效果,最好的方法是轉移他的注意力。我們發現,孩子常會因為轉換不同的情境,或是大人適時移轉當時的情緒,就能分散他對當時狀況的注意力。

由於這年齡的孩子對於生活例行步驟常有既定的想法與做法,但受限於表達能力的不足,往往會讓成人覺得其行徑莫名其妙。但是事實上,只要父母留心觀察,就能預防一些不必要的爭執與衝突的畫面。例如:每次出門孩子都會吵著帶玩具,不妨就事先詢問並準備,就能平息這類紛爭,此外,當孩子在路上突發哭鬧時,不妨迅速帶離現場,找個安靜的場合讓他發洩一下(但父母不需動怒),讓他了解父母的堅持所在,久而久之,這個問題就會減少了,不妨試試看。

 
親子互動小叮嚀
針對這個年紀的孩子,「轉個彎」是很管用的策略,無論是改變話題、離開現場,都是為了讓他有轉寰的空間。看看影片中的媽媽如何讓愛說「不要」的孩子轉個彎,使用小技巧減少親子衝突。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