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教導情緒起伏很大的2歲半孩子?

小朋友2歲6個月,情緒起伏很大,可能上一秒開心,下一秒就哭鬧,要不到東西甚至會賴在地上,一直念著他想要的東西(如:糖果),請問這個年紀都這樣嗎?該怎麼辦呢?
這的確是2歲多孩子常見的發脾氣方式。當孩子還無法克制欲望或不能等待時,很可能會突然大發脾氣,並且想用這一招來引起大人的注意或妥協,讓自己的欲望得到滿足。

轉移注意力,並讓孩子知道耍賴無效
孩子突然變臉時,當下最好的方法是轉移他的注意力,例如:吸引他看旁邊的車輛;有些則可以採用「視而不見」的方法,當爸媽不理會他的踰越行為時,孩子會逐漸明白,這樣耍賴是無效的,就會自己拍拍屁股站起來或向爸媽撒嬌討好。

爸媽敏感察覺讓孩子變臉的導火線
如果稍大一點還這樣發脾氣,爸媽可先把他帶離發脾氣的現場,溫和地拍撫他,等他平靜下來再給他一個擁抱;有些孩子則需要帶到一個沒有其他人的角落,並提醒他「這個行為超過界線了」,然後陪伴他安靜地坐一會兒,直到他恢復平靜再回到原處,繼續原本的活動。

爸媽在面對孩子的情緒起伏時,最重要的是學習察覺讓孩子變臉的導火線,這樣才能避免下一次擦槍走火。例如:發現「糖果」是關鍵,平常就要建立規矩,讓他清楚在什麼情況下才會有糖吃,而不是哭鬧就能得逞喔!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