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善寶寶生氣就把頭後仰的舉動?

我兒子現在10個月大,他生氣的時候,會把頭向後仰、腳一直踢,我很擔心動作大會受傷,但他還那麼小,講給他聽他也不懂,不知道要怎樣才能讓他不要有這樣的舉動?
嬰幼兒雖然年紀小,但是他們也與成人一般有著自己獨特的情緒表現方式,後仰、蹬腳通常是反應較強烈的孩子發怒時慣有的動作。但是身體後仰的動作不但可能造成外傷,對於腦部發育更具有潛在危機,所以,當孩子開始出現類似行為時,需要立即處理,千萬不要養成習慣性的發怒行為。

嬰幼兒的語言理解力尚不成熟,行為的控制力也不夠,的確無法用「說理」的方式來勸阻,所以,面臨孩子發怒而又無力控制時,我們可以這麼做:

檢視居家的安全性
居家安全是所有爸媽都需要注意的,但是,您家若是有一個「情緒激動」的孩子,為了避免危險的發生,地板與牆面、以及家具護角的防護就得特別注意。

先瞭解寶寶動怒的導因
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怪癖」,有人不喜歡洗頭、有人午睡沒睡就發飆、有人只肯跟媽媽在一起……瞭解孩子特有的個性與習性,就可以用「預防」的方式來減少孩子發怒和發生危險的機會。

發怒時轉移寶寶的注意力
嬰幼兒發飆時最佳的解決模式,絕非訓誡他或是教導他,而是善用轉移注意力的技巧,因為嬰幼兒情緒的轉換十分快速、記憶力也較短暫,一旦發怒時,需要立即避免危險動作的發生(將孩子抱住、帶離現場),若能再將注意力移轉至孩子感興趣的事物上(如:去玩孩子喜歡的玩具),通常就能化解當時的危機。要提醒的是,這個方法適用於「正要」發怒時,父母需要掌握時機。

在嬰幼兒期,父母可以用轉移注意力方式減少情境的發生,等孩子稍大後,則需要教導他適當的情緒表達方式,幫助孩子面對不同階段的情緒困擾。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