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快1歲的寶寶一生氣就撞頭?

我的寶寶現在快1歲了,我發現她有時候一不高興就會用頭去撞地板或其他東西,請問這樣的行為只是在單純地表達她的不開心還是有其他的問題?
寶寶生氣時撞頭或打自己,的確是在表達他的不開心;如果寶寶不一定是在生氣時才這麼做,就要注意他是否在無聊的時候也會以這些動作來自娛,當出現這種「自我刺激的行為」時,表示寶寶可能需要獲得多一點的感覺刺激。 

轉移注意,引導寶寶抒發情緒
一般說來,年幼的寶寶因為還沒有足夠的口語能力表達他們的情緒和需求,當他遇到不如意的事或生氣時,最容易出現的是打人、咬人、抓人、拉人頭髮等攻擊別人的行為。但是,有些寶寶會打自己的頭、拉自己的頭髮、甚至撞地板或撞東西,將情緒用力地表達出來。這時候,請避免慌張地制止孩子,才不至於嚇到他或讓他覺得這麼做能引起大人的注意。

建議爸媽一方面要保護他的安全,一方面要協助引開他的注意力,例如:指著能吸引他的東西跟他說:「你看!爸爸送你小火車!嗚嗚嗚~」當然,如果能在他不開心,但還沒做出動作前即時安撫他,就更好了。

多按摩,減少寶寶撞頭找刺激
年幼的寶寶確實需要從自己身上獲取感覺刺激而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就好像吸吮手指、或玩弄自己的手腳一樣。不過,感覺統合專家高麗芷老師提醒,如果孩子撞頭、打頭、拉頭髮的力道太大,要留意他是否因為觸覺比較遲鈍,才會把一般人覺得「痛」的感覺,當成「舒服」。建議爸媽參考坊間的按摩資料,每天為寶寶按摩,提升他的觸覺敏銳度。

玩遊戲,豐富孩子的生活
當孩子清醒時,請盡量跟他玩,例如:跟他說話、教他認識身體的各部位、唱兒歌給他聽、引導看圖畫書、玩簡易打擊樂器等等,藉由多元的感覺刺激來豐富孩子的生活。

萬一爸媽發現寶寶已經習慣性地出現打頭或拉頭髮等動作,可以嘗試用玩具作引導,每當孩子開始做這些動作時,先輕輕地將他的手轉移去拿玩具玩,等到孩子玩出興趣,就能逐漸減少這些習慣動作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